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開台半年即入圍金鐘 輕鬆電台盼成為天空的維他命C

圖片來源:截自輕鬆電台臉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第 55 屆廣播金鐘獎將於週六(19 日)頒獎,此次的入圍名單也出現了新面孔,成立不到半年的基隆輕鬆廣播電台(輕鬆電台 FM 96.9 Chillax Radio),其製作的《維多叔叔的故事歡樂車》初試啼聲創造佳績,入圍兒童節目獎,同獎項入圍的競爭者包括警廣的《大腳逛世界》以及教育廣播電台的《i 動物進行式》和《地球探險號》。

輕鬆電台 Chillax Radio 於 2020 年 3 月開播,是 2018 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釋出的第 11 梯次小功率合格電台,放送範圍包括基隆市全區與部分大台北地區,收聽頻率為 FM96.9 MHz。開播將近 5 個月的時間就獲選入圍廣播金鐘獎,輕鬆電台台長章世和坦言,能夠在這麼短時間就獲得肯定,團隊都很震驚。

輕鬆電台打造出的 visual radio。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輕鬆、療癒、自在、健康」是電台創台的理念,所以取名 Chillax Radio,希望能成為「天空的維他命 C」。除了在廣播頻道經營收音機族群,聽眾也可以在 HiChannel 網站或 APP 線上收聽,為了開拓更多視聽人,輕鬆電台開設了 YouTube 頻道與臉書專頁,並不定期分享節目精華剪輯。

傳統廣播單靠聲音做為傳播媒介,現今各形各色媒體百花齊放,傳統廣播的市場遭到壓縮,章世和出身音樂領域,團隊平均年齡也很年輕,他們努力嘗試打破傳統廣播的各種束縛。輕鬆電台廣播室的格局設計別出心裁,主持人與來賓座位呈現一個圓弧三角形,彷彿是電視節目攝影棚,在影像呈現上也極具創意,團隊對此相當自豪。

而輕鬆電台的廣播室更配備了不同角度的鏡頭及燈光效果,章世和表示,這是一個全新的嘗試,廣播的生態正在改變,許多老牌電台嘗試做影像、直播,結果只是多一支攝影機來拍出廣播室的現場,輕鬆電台廣播室則設有多個角度的鏡頭,可以做人物特寫或側拍,有時甚至會採軌道運鏡,讓視聽者感受談話過程的情感,畫面也更活潑。

輕鬆電台節目主題也相當多元,在內容訂定以及表演方式上,電台從善如流,給予主持人極大的彈性,軟硬體也盡全力配合節目主題,輕鬆電台曾推出怪談系列節目,即利用燈光和道具,在廣播室中營造出靈異的氛圍,畫面效果不輸任何電視節目,而此次入圍的維多叔叔則以聲音表演見長。電台也鎖定了消費力較強、消費意願較高的哈日族,製播《台日Hot什麼?哈!》,介紹台灣與日本各地的歷史人文,以及最新的觀光資訊。

另外,台灣在去(2019)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輕鬆電台積極為性別運動發聲,每週六晚上十點播出的《甲板日誌》,即是全國營業電台唯一的同志節目,《甲板日誌》帶領聽眾認識社會各個角落的性別議題,並配合不同主題邀請來賓,近期更曾邀請變裝女王上節目分享。

《甲板日誌》主持人迪克表示,這是他在大學時期學生電台就開始做的節目,進到輕鬆電台工作後,同事和主管都相當友善,《甲板日誌》就這樣繼續做下去,做節目的動機,是希望透過每週一個小時的時間,和輕鬆電台的聽眾分享一個不同的性別議題,甚至讓一些剛好切頻道切到輕鬆電台的叔叔、阿姨們,有機會能接觸他們日常比較少碰觸到的性別議題。

章世和表示,因為輕鬆電台是小成本的製作,節目鎖定最精華的小眾聽眾,每個環節也都能因應各種狀況迅速調整,團隊在開台之初就有一個共識,就是藉由多元的節目內容以及多媒體的呈現,創造與其他電台間的差異性,輕鬆電台也願意做其他優質節目、主持人的平台,希望能跟更多優秀的主持人和節目團隊合作。

輕鬆電台節目表。
圖片來源:輕鬆電台 FM 96.9 Chillax Radio 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