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唐美雲歌仔戲孟婆客棧暫時叫停 文化界聲援

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唐美雲(中)與電視台合作的歌仔戲連續劇「孟婆客棧」,受疫情影響經費短缺無力後製,將延後播出,消息一出文化界紛紛聲援。圖為唐美雲為戲剃三分頭。圖片來源:中央社

唐美雲歌仔戲團與民視合作的歌仔戲旗艦劇「孟婆客棧」,受疫情影響經費短缺無力後製,將延後播出。消息一出文化界紛紛聲援,希望唐美雲能度過難關。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今天在臉書上表示,這幾天知道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唐美雲為了歌仔戲的創新及傳統延續,大手筆預算製作電視劇「孟婆客棧」,但因為疫情影響,以及對於藝術品質的堅持,大量超支,導致製作及後製資金不足,希望外界可以多多支持。

李永豐說,他所認識的唐美雲幾乎可說是已經嫁給歌仔戲,多年來,她總是以拍電視劇及廣告等的收入,來支撐劇團創作新戲,「長輩常常說我是瘋子,而唐美雲是女瘋子,一個為台灣孩子的笑容,一個為傳統歌仔戲創新延續。」

紙風車劇團工作室今年6月發生大火,又遭逢疫情。李永豐表示,這些日子同遭苦難,希望外界都能伸出雙手,給唐美雲更多鼓勵,「她不像我遇到問題會求助,她都是默默承受,希望大家給她一點力量,支撐她面對無盡的長夜。」

演員蔡振南也在臉書上聲援,從 1998 年跟唐美雲認識至今,沒見過她閒過,每年都會有一齣年度大戲,每次為了戲的品質,「她花錢毫不手軟,耽心她又要虧,唐美雲總是回我說,觀眾很忠誠,值得!」

蔡振南說,「孟婆客棧」唐美雲負責籌錢,並參與編劇、美術、演出,大小事情都要煩惱,「有次錄影時不小心摔倒,左腳踝受傷腫到戲鞋穿不下,過了兩天右腳又扭傷,左右腳剛好小胖一對,堅持要她休息,結果這小姐只休息一天就坐著輪椅來拍戲。」

蔡振南說,其中有一埸戲,唐美雲必須背他走路,「我當場反對,除非改劇情,否則拒演。」但唐美雲為了戲,反而在蔡振南面前跳了兩下,蔡振南說,「那雙腳腫到像麵龜,連鞋子都穿不下,還要背我?經不起她一再要求,我真的扒在她背上讓她背了!」

蔡振南說,「孟婆客棧」是唐美雲的理想,更是她想在傳統中加上新科技,為台灣傳統文化建立一個新的里程碑,「美雲不是企業家,她只懂得創作表演,不懂得怎麼生錢,但美雲已經盡力了,未來孟婆不管能不能上檔,就順緣了!」蔡振南也說,如果有任何需要,「只要妳登高一呼,我們都會即時歸隊。」

知名部落客張大魯也在臉書上表示,回想兩年前曾訪談唐美雲,唐美雲謹記媽媽提醒,「歌仔戲是一口一口的養大妳和兄姊,對妳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妳生命的一部分,妳的血液中流著歌仔戲的基因。未來妳有能力時,一定要回報歌仔戲。名利是一時,情義才是一輩子要顧著的。」

張大魯表示,唐美雲認為「唐美雲歌仔戲團」不是她個人的,台灣的歌仔戲要永續傳承,這個劇團未來無論有沒有她,都會一代代走下去;她也期望未來能蓋一座劇場,讓台灣的歌仔戲成為在地文化觀光之一。張大魯說:「只要美雲姊一句話,我們出來幫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