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保存不義遺址 促轉會擬定專法

圖片為前臺灣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景美看守所) 圖片來源:取自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臉書

促轉會官員今天表示,國家為了反省曾在威權時期在特定場所的侵害人權行為,促轉會盤點全台不義遺址,並研擬保存專法;發言人葉虹靈指出,目前仍在作業階段,將諮詢專家學者。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官員表示,威權時期曾在特定的場域出現侵害人權的行為,因此促轉會提出了不義遺址維護管理規劃,目前正在研擬保存專法草案,但因促轉條例中未如「文化資產保存法」詳加規範例如歷史建物、古蹟等保存細節,再加上不義遺址的認定也有可能涉及私有產權等,未來必須周延法律的規範,避免衍生爭議。

他也說,初步規劃,無論是仍存在或消失的不義遺址,都會製作相關標示,讓民眾釐清過去發生的歷史事件。

至於不義遺址的地點及專法確切內容,葉虹靈指出,目前仍在作業階段,將諮詢專家與學者的意見,並邀集相關機關共同開會討論。

為深化大眾對轉型正義認知,促轉會 8 月、9 月常舉辦不義遺址導覽,並邀民眾參與,相關導覽路線包括「警備總部路線(東本願寺、警總六張犁及景美看守所等)」、「保密局路線(高砂鐵工廠、桃園感訓所等)」、「調查局路線(大龍峒留質室、調查局本部、安康接待室等)」。

促轉會指出,促轉會成立至今,在保存不義遺址方面的工作,包括現場調查、檔案研究、教育推廣、以及法制規劃等,而不義遺址導覽的行程,是基於過去兩年工作成果基礎上所規劃,以白色恐怖時期最主要的三個情治機關為主軸,邀請研究者專題講座,和參與者一同探訪昔日警備總部、調查局、保密局底下眾多不義遺址的複雜樣貌,解密鞏固威權統治的特務機關空間故事。

促轉會主委楊翠今年 5 月受訪時曾表示,促轉會的四大任務分別是「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公、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及「不當黨產處理及運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