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疑遭北市環保局人員性騷卻陳情無門 網友發文回憶驚恐過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北市環保局執法惹爭議,昨(9)日一名網友詹庭琪在臉書發文表示,她遭一名自稱環保局巡查人員的男子性騷擾,並在程序有疑慮的狀況下開立舉發單,事後她寫信也致電向環保局陳情,局方回信要求提供證據,局方也不願回應當天執勤是否有全程錄影。詹的發文在臉書引發熱議,環保局則於今(10)日發新聞稿回應,局方表示會向當事者致歉,並組成專案調查小組進行調查。

詹庭琪貼文表示,自己在上個月 26 日晚上,於公館捷運站四號出口外,將裝有餐盒和飲料杯的超市紙袋投入人行道垃圾桶,步行一段路程後,突然有名陌生男子從她背後抓住她的腰,對方自稱是台北市環保局巡查員,該名男子並指她亂丟家戶垃圾將開罰。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舉動,她感到惶恐、不適,她亦要求對方出示證明,對方出示一張寫著環保局和名字的識別證。

先前詹庭琪曾任職於台北市勞動局,她提到,該名自稱巡查員的陳姓男子出示的證件,與她所知道的台北市政府識別證樣式不同,取締過程中,對方沒有拍下袋子的內容物,她向對方表明自己對這次取締有異議,對方仍開給她一張舉發單。

事後詹庭琪越想越不舒服,朋友們也認為該名陳姓巡查員舉動已逾越身體界線,執法過程也有不當之處,她便寫信到台北市政府單一陳情系統向環保局反應,環保局則要求她提出證據才能處理。詹庭琪則嘆道,「事發突然,我不過是要搭乘捷運,怎麼可能隨時錄影呢?」之後她曾回到案發地點附近尋找監視器未果,環保局也未曾再聯絡她核對事發經過。

台北市環保局在 9 月 3 日時回覆詹庭琪的陳情,要求她提供佐證資料。
圖片來源:詹庭琪 臉書

而在事發後幾天,詹庭琪看到陳姓巡查員仍在捷運站出口徘徊,使她不舒服和恐懼的感覺再度湧現。她表示,自己不曉得還會有多少人被惡意騷擾,想到這她便心煩地睡不著,最近走在路上,她會忍不住頻頻回頭,害怕又被人從後方抱住。

網路陳情未果,本月 8 日詹庭琪打電話給承辦陳情的分隊長吳化懿,她表示,對方回應的態度讓她遭受二次傷害,對方強調如果提不出證據,性騷的指控就只是單方面的主張、沒辦法提供協助,最後詹庭琪問到,巡查員當天執勤是否有全程錄影,對方則答「如果他提出來對你不利呢?所以你也要提出證據」、「我能力有限啦,我無能為力」。

詹庭琪出身法律系,關於被碰觸身體和恐嚇的過程,她確實沒有證據,她知道這在司法上很吃虧。她亦嘆道,「有多少被害人提不出證據,難道他們的傷痛就不存在嗎?我很困惑台北市政府官員的性平意識都是如此低落嗎?面對市民的性騷擾投訴,都是先質疑受害人再極力撇清嗎?」

環保局的回應讓她感到錯愕,她也針對此次事件提出三點疑問:

  1. 環保局巡查員執勤時都不需要穿著可辨識服裝,或是配戴臂章等供人辨認的裝備嗎?
  2. 巡查員取締時,不需要當場拍照存證垃圾內容物是什麼嗎?
  3. 環保局面對民眾性騷擾投訴的處理sop都是如此草率卸責嗎?

「政府應該要帶頭杜絕任何性騷擾與性犯罪,而不是成為藏匿的幫凶!」詹庭琪如此呼籲。

詹庭琪也在文章中附上陳姓巡查員開立的違規單,她指出,違規單事實欄僅記載她丟垃圾於人行道垃圾桶,並未陳述丟了什麼家戶垃圾,事後卻收到環保局說她丟棄衛生棉,與事實完全不符,這部分她也已寄發陳述意見書。

文章引起臉書網友熱議,環保局也於今作出回應,環保局主任秘書在今晨先致電給詹庭琪表達歉意,局方並以新聞稿說明事件的後續處理方式,局方表示,按照 SOP,巡查員執勤時必須配戴密錄器並 2 人 1 組,但該名巡查員當天執勤時均未依 SOP,已立即將該員停止現職,並將予以嚴懲;所屬隊長、分隊長處理案件沒有同理心,未積極處理,環保局向民眾表達歉意,並將嚴懲相關幹部,進行再教育。

針對性騷擾的疑慮,環保局將由副局長成立專案調查小組,邀集府外專家學者,在不妨害當事人隱私下,請雙方兩造說明,並於 1 個月內完成調查結果,若投訴人仍有疑慮需警方協助,環保局會協助報案,並全力配合調查。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