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記者遭拘留威嚇 澳洲情報官員:中國在報復

圖片來源:Pixabay

澳媒 9 日報導,不具名澳洲情報官員說,接連發生澳洲藉記者遭中國拘留和威嚇事件,是因中國要報復先前有 4 名中國駐澳記者住處遭澳洲安全人員搜查,反制澳洲調查外國干預。

「澳洲金融評論報」(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報導,在 6 月下旬,立場親中的新南威爾斯州上議院議員莫索曼( Shaoquett Moselmane )遭澳洲安全人員搜查住處和辦公室。中國多家官媒指出,就在莫索曼被搜查的同一天,澳洲安全情報機構依據「反外國干預法」,搜查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中新社共4名駐澳洲記者的住處。

澳洲安全情報機構以事件涉及情報調查為由,拒絕發表評論和透露任何詳情。

但有一名不具名情報官員向「澳洲金融評論報」表示,澳洲籍記者成蕾、史密斯以及伯特爾斯之所以遭中國出重手打壓,情報界廣泛認為,中國的舉動旨在報復澳洲當局調查外國人干預和4名中國記者住處被搜查。

這名情報官員說,中國當局的做法就是要「以牙還牙」( tit-for-tat )。

另一名不具名情報官員指出,澳洲當局是按照搜查令授權執法,中國當局卻是無憑無據地半夜跑到史密斯以及伯特爾斯的住處,還一度禁止 2 人離境,以致 2 人被迫逃回澳洲。中國當局和澳洲的做法差異甚大,事件的性質也截然不同。

按照澳洲法例,「反外國干預法」案件簽發搜查令,是由司法部長波特( Christian Porter )負責簽署核發。當他被問及有關 4 名中國記者被搜查的事件時,則是拒絕證明屬實,也拒絕否認。

波特只表示,有關調查和搜查工作,是受到嚴格的監督。他說:「在澳洲,如果當局執行搜查令所授權的行動,搜查對象或是一個涉及違法情事的場所,或是一台電腦、電話等。我認為,全球沒幾個國家像我們(澳洲)那樣,在搜查令的簽發、搜查令的執行和搜查令的規範,會如此有嚴格的法治把關。事實上,有關人士還可以針對搜查令向法院提出質疑。」

報導還提到,澳洲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已將兩名來自中國並且和莫索曼關係密切的澳洲研究學者,陳弘( Chen Hong )和李建軍(音譯, Li Jianjun )的簽證撤銷。

澳洲與中國關係惡化,澳洲籍記者近日接連成為中國的下手對象。

中國環球電視網( CGTN )主播成蕾( Cheng Lei )上月於北京遭當局拘留;澳洲廣播公司( ABC )駐北京記者伯特爾斯( Bill Birtles )與「澳洲金融評論報」駐上海記者史密斯( Michael Smith )稍早被中國當局約談和禁離境,在澳、中兩國外交人員交涉長達 5 天後,2 人於 7 日晚間漏夜逃離中國。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 Marise Payne )8日再次警告,指中國境內的澳洲公民可能會遭中國當局「任意拘留」,建議民眾不要前往中國。

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先後於 8 日和 9 日指出,澳洲安全情報機構( ASIO )人員於今年 6 月搜查 4 名中國駐澳洲記者住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