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誠品創造品牌利潤 吳旻潔打樁4大支柱

誠品董事長吳旻潔。圖片來源:中央社

誠品積極布局「全通路」,董事長吳旻潔說,在此基礎下,文化觀光、社區深耕、會員經濟、品牌顧問將扮演4大支柱,撐起誠品的品牌利潤。

吳旻潔說,誠品3年前就開始布局「全通路」,打造新的客戶關係管理系統( CRM )、銷售終端系統( POS )、 APP 、電商平台、倉儲物流系統,估計已花費近新台幣5億元的資本,期許打造誠品以內容為核心,成為一個「混種」線上線下的悠遊無縫移動的生態圈。

吳旻潔補充,新的倉儲設置在桃園,與立益紡織合作,物流可支援全台灣最豐富書目與文創選品的系統,除了占地上萬坪,還有 40 萬種以上的書目,逐步每年開始增加;近2年也新增 40 人團隊,進行商業運用與創新,針對全通路需求系統開發與測試。

她說,新的電商平台為「誠品線上」,希望能提供最完整的中、英、日文書目與選品,以 24 小時左右的快速到貨服務,補足與擴大既有 250 萬會員的需求;未來會擴充簡體中文和日文書目,盼 2021 年能夠改變消費者對「誠品網路書店不好使用」的印象。

針對全通路時代下的品牌利潤,吳旻潔擘劃4個方向,第一是文化觀光,她舉例, 24 小時的信義店開幕後,2個月業績合計突破新台幣千萬元,「夜書店」會成她有生之年都會捍衛的形式; 2022 年新店裕隆城也會有一個誠品有史以來最大的店開幕,占地1萬 8000 坪,是信義店的1.5倍,也會成為觀光客青睞的誠品社區大店。

第二是社區深耕,吳旻潔說明,在全通路基礎下,「很多過往不能開的社區小店,都能開了」,有倉儲物流的支持,不會受限於物理面積,未來3年希望補回社區店型並連鎖複製、快速展店,擴大整個誠品在社區品牌的聲量。

第三是會員經濟,她指出,誠品會員人數有 257 萬人,明年底希望達到 300 萬人的目標。她說,疫情之前,會員營收貢獻達到5成,疫情期間則達到6成,期望在新服務貢獻下,能往7成占比目標邁進;而電商的占比過去只有占1.5%左右,未來則有2至3位數比率的成長潛力。

第四個方向是品牌顧問,吳旻潔認為,誠品將會更看重「輕資產」、「品牌授權」的營運模式,比照台中誠品勤美綠園道與業主合作的方式,達到活化資產、提升商圈價值,發揮誠品品牌與全通路資源優勢。

誠品生活受到疫情衝擊,第2季營運轉為虧損,稅後虧損 2235 萬元,每股虧損0. 47 元,為上櫃以來首度虧損,侵蝕上半年營運表現;累計上半年稅後虧損 1521 萬元,每股虧損0. 32 元。

吳旻潔坦言,遭逢疫情波及,4月是她從未見過的慘況,但相信在改善營運體質的助力下,有望朝向轉虧為盈的目標前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