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捷克議長訪台 台灣突破中國封鎖走向世界

2020 年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台。圖片來源:中央社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一行八十九人訪問台灣,台灣再次被國際看見。不意外地再次讓中國崩潰跳腳,照慣例一哭二鬧三上吊,各種威脅恐嚇的言論百出,但這次全然無效;在美中爭霸戰之中,各國已紛紛選邊站,堅持民主自由價值的台灣與擁有相同理念的國家合作,走向世界的懷抱。

在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之後,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問台灣,他是僅次於總統的位階,也是捷克史上訪台層級最高的官員,清楚展現了台灣被民主世界所接納以及台捷友好的象徵。

即便中國駐捷克大使館批評,韋德齊訪台是出於個人政治算計,侵犯中國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無禮地在歐洲公然恐嚇捷克:「將付出代價」。歐洲各國已不再吃中國這套流氓招數。

中國外長王毅聲稱要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圖)為訪台「付出沉重代價」,捷克學者認為,中方的發言已引發召見中國大使等罕見強烈反應,這是在「反抗中共的流氓行徑」。圖片來源:中央社

 

除了捷克議長韋德齊本人與捷克外長佩崔切克都反嗆中國干涉他國內政,「與民主國家合作,不管他人同意與否。」德國外長馬斯也立刻打臉中國:「威脅不適合這裡」,並表示歐洲不是美中強權的魁儡,他還致電捷克外長,表達德國的支持。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布拉克利波耶(Prague-Řeporyje)區區長諾沃特尼(Pavel Novotný),甚至嗆辣回擊中國是「粗魯而沒有禮貌的小丑」。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1日推特表示,中國行為令人「無法接受」,與中歐關係本質相抵觸,斯洛伐克將會與捷克站在一起。法國外交部發言人范德穆爾(Agnès von der Mühll)表示,中歐關係必須建立在對話、互惠和相互尊重,「不能接受中國對歐洲聯盟成員國的任何威脅,我們表示聲援捷克共和國。」

韋德齊更在演講中提及台灣野百合學運和捷克天鵝絨革命都是由威權走向民主自由的轉折,他還感謝台灣的 318 太陽花學運,「現在的年輕人懂得關心社會事物很好」,反對與中國間的非透明談判,「你們做得很好,謝謝你們」,顯見民主自由、反對集權的價值才是正確的。

台灣始終面臨著中國的打壓和侵略威脅,親中的國民黨主政時期台灣只能當中國的小弟,幸好太陽花學運之後台灣人主體意識覺醒,選出台派執政黨,屢屢突破中國的封鎖,強化台灣的主體性。這次歐洲各國的支持與捷克議長的強硬回擊,更讓台灣的獨立主權被國際看見,歐洲各國的反應也顯示中國流氓式的外交策略已然失敗,經過武漢肺炎與美中貿易戰之後,各國體認到一個國家所代表的價值才是值得交往與否的關鍵,而不僅僅是為了賺錢。只會大撒幣的中國,大概很難相信自己終於踢到鐵板了吧。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前)1日在立法院發表演說,維特齊援引甘迺迪於1963年6月26日在西柏林演說時,以德文說出「我是柏林人」為例,闡述民主的重要性,並在立法院演說尾聲時表示,請容許他以同樣的方式、以一句話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維特齊隨後以中文說「我是台灣人」,引發現場熱烈掌聲。圖片來源:中央社

 

捷克議長的訪問不僅彰顯了新冷戰格局中台灣的重要性,歐美重要政界人士頻頻挺台也可能引起歐洲其他國家群起仿效。呼應他在立院的演說:「我是台灣人。」總統蔡英文下了最好的註解:「只要我們堅持信念、抬頭挺胸,我們必然會贏得世界的尊敬,因為我們是台灣人。」

台灣由於武漢肺炎防疫有成、保障同性婚姻和接軌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等,再加上政府、外交單位的各種努力,即便中國百般阻撓,台灣依舊突破封鎖走向世界,這次捷克訪問團,就是最好的成果展現之一。說明了台灣走在正確的路上,也用行動證明台灣就是台灣,我們是獨立自主的個體,絕非誰的一部份。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