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憂美豬來台加工洗產地 籲清楚標示做配套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3日舉行記者會,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萊克多巴胺不論對豬或人體都有害,政府也應改善台灣肉豬活體拍賣制度,建立屠體評級、冷鏈販售運銷系統等,並提出具體作為與時程表。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及民間團體今天說,政府宣布放寬美豬進口,卻未有完善配套措施,呼籲相關單位應就進口肉品原產地的認證、加工品標示管制要徹底,避免有洗產地狀況發生。

府院8月 28 日拍板,鬆綁含萊劑美豬、 30 月齡以上美牛輸台,預計明年生效。陳椒華今天與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新竹市議員林彥甫、雲林縣議員廖郁賢、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等人舉辦「進口肉品原產地認證與加工品標示管制」公聽會,並在會前舉辦記者會說明上述訴求。

陳椒華說,政府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後,相關配套措施卻沒有做好,例如應採用預警原則,規劃保護敏感族群的各種資訊揭露策略;此外,針對進口肉品加工,應明確要求標示產地及是否含萊克多巴胺,讓消費者能清楚辨識,避免因加工「洗產地」後,變成台灣豬肉產品。

陳椒華舉例,含萊克多巴胺的豬內臟,如果進口到台灣後加鹽醃製,它的產地標示就可能變成是台灣,不希望有洗產地的狀況發生。

王婉諭說,時力黨團已說明5大訴求,包括政府應先完善健康風險評估、完備程序實質審查、禁止美國牛豬內臟進口台灣等;呼籲政府在政策上路時,應有更長的討論期,並在立法院實質審查。

廖郁賢認為,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除了大家關注的國民健康、產地標示議題外,也應給足地方政府資源,以因應未來的後續檢驗、稽查作業,這樣才能把關人民健康,而且人民或地方政府對政策不夠清楚,會產生不信任感。

此外,農委會提出的百億基金,沒有更多讓一線豬農理解、信服的細節,自然會讓豬農心存疑慮。

林彥甫指出,未來新竹摃丸如果使用美豬原料在台加工,該如何確實標示以讓民眾安心,政府應提出具體方案,否則標示不清時,未來怎麼行銷新竹摃丸。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則說,政府近日透過行政命令的修正,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 30 個月齡以上美國牛肉,但該命令的預告期僅7天,就要立即公告,公督盟反對並譴責如此倉促不完備的程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