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菅義偉承襲安倍路線 自民黨5派閥表態力挺

日本前首相菅義偉。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傍晚宣布參選執政黨自民黨黨魁選舉,若 14 日勝選, 16 日將被選為首相。菅義偉說,國難當頭,政治不能出現空白,將承襲首相安倍晉三的路線。

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因健康出問題,8月 28 日表明辭意,自民黨將舉行黨魁選舉,8日公告選戰起跑, 14 日舉行投開票。 71 歲的菅義偉今天宣布參選,昨天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政調會會長岸田文雄宣布參選。

這次自民黨黨魁選舉不舉行黨員投票,由參眾兩院議員大會選出,大會上共有 535 張選票, 394 張來自 394 位國會議員,另外 141 張票分屬 47 個都道府縣各3位代表。

菅義偉今天傍晚正式宣佈參選後,擁有國會議員數最多的黨內最大派閥細田派( 98 人)及麻生派( 54 人)、竹下派( 54 人)等召開記者會表示挺菅義偉。此外,二階派( 47 人)已派人向安倍報告要挺菅。石原派( 11 人)也將挺菅義偉。黨內7個派閥當中有5個派閥,約2/3國會議員票挺菅義偉。

菅義偉在宣布參選的記者會上說:「國難當頭,絕對不能使政治出現空白,時間刻不容緩。為了讓國民能早日恢復過安居樂業的生活,我深思熟慮該做什麼事。我將繼承首相安倍全心全意所推動的事,我將戮力以赴,往前邁進。」

被問到為何選在此時宣布參選?菅義偉表示,首相安倍負責指揮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防疫工作,在安倍表明辭意後,他反覆深思熟慮後,做出判斷。

在談到政策願景時,菅義偉表示,自己是秋田縣農家出身的,即使當上國會議員後,重視地方的心意也仍汨汨而流,常胸懷活絡地方的心。

他強調,當務之急是防疫並兼顧社會經濟活動的進行,一定要保有就業機會,促使經濟復甦,有必要放眼「後疫」時期的改革,落實政策。

他說,首先是盡全力克服當前的危機,做好因應少子高齡化的工作,並且處理有關「戰後外交總結」的外交安全保障、日本人遭北韓綁架問題的解決、修憲等,希望持續挑戰這些堆積如山的課題。

在經濟方面,菅義偉表示,安倍政府一貫以處理經濟政策為最優先考量,自己將持續推動「安倍經濟學」。

在行政改革方面,菅義偉表示,目前自己擔任的官房長官這職務,是可以打破垂直行政的唯有一人的大臣。儘管有很多弊端,盼能打破垂直行政,創造新局。

有關包括飛彈防禦在內的新的安全保障戰略的課題,菅義偉表示,已拿到自民黨的建言書,將與執政黨好好研議。

被問到有5個派閥相挺一事,菅義偉說:「派閥有好有壞,我並非派閥聯合拱我,今天才站在此地的,我是憑自己的判斷決定參選的,是當選次數未滿4次、沒隸屬任何派閥的國會議員們的力量把我拱上來的。」

菅義偉是眾議院神奈川2區選出,當選8次的眾議員,目前沒隸屬於自民黨內的任何派閥。

菅義偉曾當過橫濱市市議員, 1996 年眾議院選舉時首度當選,歷任總務副大臣等職務。 2006 年第一次安倍內閣時期,他首度被延攬入閣,當上總務大臣。 2012 年自民黨黨魁選舉時,他力拱安倍出馬參選,安倍率領自民黨從民主黨手中奪回政權。

第二次安倍內閣當中,菅義偉被延攬為官房長官,安倍得以執政7年8個月,創日本憲政史上連續在任最長的紀錄,菅義偉輔佐有功。菅義偉的官房長官在任天數超過 2800 天,也創最長記錄。

菅義偉在官房長官任內,工作上除了要因應北韓發射彈道飛彈或災害等的危機管理之外,也負責推動美軍駐沖繩(琉球)普天間基地的遷移計畫、放寬簽證發放條件招攬更多外籍客訪日等施政。去年4月,他公布5月1日起的新年號是「令和」,知名度暴增,被稱為「令和歐吉桑」。

日本政壇目前是自民黨與公明黨聯合執政。菅義偉與公明黨的支持團體創價學會交情好。此外,他也與日本維新會的代表(相當於黨魁)大阪市市長松井一郎等人有交情。不論朝野,人脈相當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