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版護照封面出爐 ROC字樣縮小繞國徽TAIWAN放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今天公布新版護照封面,將 REPUBLIC OF CHINA 字體縮小,改為環繞國徽,並放大 TAIWAN 字樣,預定在明年1月發行;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把 TAIWAN 和 PASSPORT 字樣緊鄰排列,強調為台灣的護照,一看就可以辨識,非常清楚明瞭。

行政院上午舉行「新版護照封面」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台灣防疫有成,行有餘力可以幫助其他國家,這段時間也提升了國際能見度,國人希望在國際意象上,提高台灣辨識度,立法院在7月 22 日通過決議,要求行政部門提高護照上「台灣」、 TAIWAN 辨識度,避免在國際交流時與中國混淆。

行政院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新版護照封面(右),將REPUBLIC OF CHINA改為環繞國徽,放大TAIWAN字樣,提高台灣辨識度,避免在國際交流中與中國混淆。圖片來源:中央社

 

政院透過跨部會專案小組討論,今天由外交部公布新樣式,根據公布的新版護照 3 大重點,分別為變動最小、凸顯台灣、英文國名調整呈現方式。

吳釗燮說,自從今年 1 月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許多國家對於入境審查更嚴格,為了避免持有我國護照者被誤認為來自中國,引響旅外權益,因此搜集各界建議和各國慣例,提出新版護照封面方案,行政院已於上週核定。

他強調,新版護照封面元素變動最小,保留現行版本元素和架構,包括中華民國、 REPUBLIC OF CHINA 、國徽、 TAIWAN 、護照、 PASSPORT ,而且護照顏色和中華民國字體也維持不變。

在凸顯台灣方面,吳釗燮說,放大 TAIWAN 字樣,把 TAIWAN 和 PASSPORT 字樣緊鄰排列,強調為台灣的護照,一看就可以辨識,非常清楚明瞭。

在中英文正式國名部分,吳釗燮說,把 REPUBLIC OF CHINA 以環繞國徽方式呈現,增添設計感,提升強化護照辨識度。

吳釗燮表示,世界各國的護照封面,無論是使用哪一種語言,都會登載正式國名或是簡稱,國際民航組織也推定護照資料頁要登載正式國名,因此我國護照封面登載中英文正式國名,符合封面、內頁一致。

對將 REPUBLIC OF CHINA 字體縮小,是否擔心引發反彈,吳釗燮說,應該沒有問題,已把護照封面重要元素都保留下來,而這個作法最能避免混淆,凸顯台灣能見度,也維持護照上的正式國名。

國徽部分,吳釗燮指出,護照封面鑲嵌國徽是世界各國普遍作法,經調查,超過9成、 181 個國家護照封面都有國徽,只有少數 10 幾個國家沒有,因此新版護照封面仍保留我國國徽。

吳釗燮強調,改版是在現有預算額度以內,不增加額外成本,護照印照流程包括打樣、製版、備料、試印、確認印製品質、逐量生產、印製、建立安全庫存量等程序,需要幾個月準備時間。

領事事務局局長葉非比補充說明,外交部每年印製護照平均冊數是 170 萬本,但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大量減少,目前編列的預算是 150 萬本,但看起來不會到達那個數量,在明年發行時外交部會看狀況而定。

另外,吳釗燮表示,發行新版護照要通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周知各國政府、機場港口海關、航空公司、寄送樣本給國內外機關等,外交部會盡最大努力,預定明年1月發行新版護照,並依照國際慣例在發行前兩個月通知各國。

至於國人關心新版護照發行後,現行護照是否還可繼續使用,吳釗燮說,只要護照還在效期內,都可以繼續使用,若想要提前換發,也可以提出申請換發,換發護照規費一樣都是 1300 元,並非是全民一起換發。

媒體詢問,若明年開始換發新版護照,是否可能發生海外流通兩種版本台灣護照,造成混淆,吳釗燮說,新版護照有周知各界,造成混淆狀況應該可以排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