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蒜頭批發價每公斤333元 餐飲業者直呼天價

圖為大賣場業者銷售的台灣產蒜頭。圖片來源:中央社

雲林西螺果菜市場今天蒜頭批發價每公斤漲到新台幣 333 元,天天煮菜的婆媽買不下手,餐飲業者直呼是天價,香腸、麵線等小吃店為降低成本,蒜頭只能限量供應或改用替代品。

雲林縣莿桐鄉農會總幹事張鈺萱表示,台灣的蒜頭每年5月開始收成,每年產出約5萬公噸,僅夠供應市場約4個月,而今年原本有一批埃及蒜頭要抵台,但卻因為帶土、檢疫問題未過關而退回。

張鈺萱指出,國外蒜頭進不來,台灣蒜頭又售罄,導致市場供需失衡,從今年7月起蒜頭價格一直漲。

有餐飲業者想透過莿桐鄉農會協助購買蒜頭,張鈺萱也只能委婉拒絕。

羅姓消費者提到日前到大腸麵線店用餐,卻在店內找不到蒜泥,詢問店家,業者無奈地解釋,台灣蒜頭價格上揚,傳統小吃小本經營,蒜泥只能限量供應。

簡姓消費者日前買烤香腸,平日一定是一口香腸一口蒜頭,他認為蒜頭的嗆辣搭配才能畫龍點睛,結果烤香腸業者說蒜頭太貴,無法提供,簡姓消費者感到失望,覺得少了一味。

郭姓鹽酥雞供應業者今年6月時已跟蒜商購買 2000 多台斤的蒜頭,當時每台斤僅新台幣 75 元,如今市場價格已經飆到每台斤 200 元以上,他直呼天價,好險已備足半年的量。

雲林縣西螺果菜市場今天蒜頭、蒜仁批發價上價每台斤 333 .4元、中價 250 元。

在西螺果菜市場服務 34 年的經理姜福受說,沒遇過蒜頭價格這麼高,至於蒜價何時可以回穩,端看進口蒜頭何時可以入關。

台灣蒜農協會秘書長林俊甫說,蒜頭價格攀升,間接影響蒜農耕種的意願,因為蒜種的價格從今年5月每台斤不到 100 元,現在已經漲到 150 元,一分地蒜種成本就要至少4萬元,明年蒜價高低和產量多寡仍未知數,蒜農卻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