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菅義偉獲黨內5派閥相挺 2日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圖片來源:菅義偉 Twitter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明辭意後,接班局勢從原先「雙雄對決」突然演變成「三強鼎立」,後來居上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目前已知獲黨內5派閥相挺,將於明天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

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已表明辭意,執政的自民黨預計近期舉行總裁(黨主席)選舉。自民黨總務會今天決議總裁選舉不辦黨員投票,由兩院議員總會選出,料將有利於獲黨內主要派閥支持的菅義偉選情。

日本時事通信社分析,以目前自民黨內7個主要派閥來看,菅義偉獲5派閥相挺;另兩個派閥岸田派和石破派,分別力挺宣布參選的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及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

菅義偉獲得支持的5大派閥,包括擁有 98 名議員的最大派閥細田派、各擁有 54 名議員並列第2大派閥的麻生派與竹下派、擁有 47 名議員的二階派、擁有 11 名議員的石原派,另外還有一部分無派閥議員相挺,菅義偉目前在總數 394 張國會議員票中,可望至少掌握 264 張。

自民黨總裁選舉目前傾向9月8日公告、 14 日進行投開票,自民黨總務會今天決議不舉行黨員投票,將採計國會議員票 394 票,加上 47 都道府縣各3票共 141 票,總計 535 票的方式選出新任總裁。

有關菅義偉如何從浮上檯面的可能人選,一躍成為最有希望奪下總裁寶座、登上首相大位的有力人選,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自民黨總裁選情昨天急轉直下,二階派、麻生派及細田派紛紛決定支持菅義偉,本來在「後安倍時期」被視為一匹黑馬,如今轉瞬間已成為最有希望當選的人選。

菅義偉到昨天上午在首相官邸記者會上還說,「包括有關我的部分在內,無法回應自民黨總裁選舉」;他在例行記者會上總是四兩撥千金迴避有關總裁選舉的提問,但忍不住有時也會露出一抹淺淺微笑。

他昨天下午跟被稱為「參議院領導人物」的前參議院議員會長青木幹雄會面,請求給予指導;他對同期踏入政壇的友人及親近的年輕議員等來訪勸進,也以「我會好好思考」回應。

讓至今從未表明有意角逐首相大位的菅義偉,開始出現這種可能的人,就是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由於二階派並沒有合適的角逐首相人選,一名自民黨議員指出,就算之後新政府上路,要能讓二階繼續在黨內掌握主導權,「無派閥的菅義偉是合適人選」。

安倍8月 28 日晚間表明辭意後,二階隔天晚間就跟菅義偉在東京都密會; 30 日跟二階有密切聯繫的自民黨幹部就對外放出「菅義偉將成下屆首相」的風聲;細田派幹部 31 日「聳肩」說,原本以為黨內各派閥動作應該 31 日才會開始,沒想到週末( 29 日)就展開。

不只二階派「選擇」菅義偉,外界認為跟岸田走得近的副首相麻生太郎,也轉為支持菅義偉。

接近麻生的議員說,支持危機管理能力強的菅義偉擔任首相,在輿論抱有期待感的情況下,就能解散眾議院進行改選。麻生一直都主張早日解散眾議院。因此,昨天傳出麻生派推薦菅義偉擔任首相,讓安倍出身的細田派昨天晚間也決定支持菅義偉。

受到麻生派與細田派選擇菅義偉影響,大大動搖了岸田文雄原本想集結多數派閥的戰略。

岸田昨天似乎有些故做平靜地說,直接致電麻生派幹部後,得到的回答是「什麼都沒有聽說」。岸田 30 日曾跟麻生會面尋求支持。

岸田的失誤還有一件事,勸進菅義偉的議員中,有一人是資訊通信技術政策擔當大臣竹本直一。竹本是岸田派的資深議員,去年內閣改組時在岸田請託下入閣。

岸田面對這樣的情況說,已不知如何判斷選情,難掩在不注意情況下被「拔樁」的不安。

岸田本來被視為「後安倍時期」的有力人選,一直以來都獲得安倍支持,面對目前的情勢說,不論處在什麼樣的逆境中,都必須持續戰鬥;岸田派幹部私下透露,這次如果不出馬,「機會將永遠消失」。岸田今天已表態參選。

另一名已宣布參選的石破茂,選情也很艱困。 31 日石破派聚會上,再度確認由石破本人自行判斷是否參選;雖然之前傳出由於選舉方式不採計黨員投票,選情對石破不利,也有可能不參選,但石破今天仍宣布參選。

不過,菅義偉的選情是否未來就一帆風順令人好奇,共同社民調顯示,日本民眾認為最適合擔任下屆首相的人選,石破茂高居第一名,大幅領先第2名的菅義偉,且自民黨內的年輕人只知道怎麼在安倍政府下打順風選戰,有一名當選3次的眾議員說,「菅義偉要當母雞(帶小雞),還是有些弱」,道出對下屆眾議院大選的憂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