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豬美牛議題 蘇貞昌:盼中央地方一條心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1日出席2020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談及美豬、美牛議題,希望中央地方一條心。圖左為衛福部長陳時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政府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引起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有科學的證據、國際的標準,加上備有產業百億基金,希望中央地方一條心才不會亂。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出席 2020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媒體會前聯訪時詢問在美豬、美牛議題,看起來地方有意包圍中央,希望萊克多巴胺(瘦肉精)零檢出。蘇貞昌表示,台灣防疫有成,保護國人健康,但同時也要走向國際,所以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有科學的證據、國際的標準,希望中央地方一條心才不會亂。

媒體詢問台灣豬農如果虧損怎麼辦。蘇貞昌表示,這次縝密規劃,務必會保護消費者健康、也都會清楚標示。這幾年來,政府在養豬產業非常用心、用力,從防堵非洲豬瘟,到口蹄疫拔針(不施打疫苗)成功,現在台灣豬肉也可以外銷,但是產品外銷他國時,也不能拒絕別人。

蘇貞昌強調,中央設立新台幣 100 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絕不會讓產業受到任何損害,因為政府投入這些資金,可以改善養豬設備,支持產業愈來愈好。

蘇貞昌表示,美豬早有進口,但是因為台灣豬好吃得多,加上台灣人飲食習慣也是吃台灣豬,經過多年,台灣豬市占仍在 9 成多以上。政府接下來會明白標示,民眾喜歡吃台灣豬、飲食習慣應該也不會改變,同時備有百億產業基金,產業絕不會受害,未來因為拔針成功豬肉可以外銷,產業還大有發展。這次用行政命令開放美豬美牛,也是依據相關法律規定。

昨天經濟部長王美花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 David Stilwell )展開視訊對談,媒體詢問台美雙邊貿易協定( BTA )是否可以比較順利進行,並詢問到台美貿易逆差問題。蘇貞昌表示,台灣對美國外銷非常多,美國是台灣最大、最重要貿易夥伴,因為蔡總統的努力,台美關係的改善,在視訊對話中,宣布未來會開啟經濟的對話,就可以看出來都是往好的方向發展。

蘇貞昌表示,台灣是靠外銷導向的國家,過去很多產業會員大會都說,希望台灣政府能打開貿易,因為別人免關稅、台灣卻有關稅,好像綁著一隻手競爭,因此,對於蔡總統這次的開放政策,也表示支持和歡迎。

關於美豬、美牛議題,蘇貞昌表示,相信將有利於台灣未來加入很多國際貿易談判,像是台灣長期爭取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 CPTPP 的參與國家也都有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台灣不能關起門、自己訂一套標準,這樣恐走不出去,也會影響國際談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