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連搭公車辛苦都看不懂的柯文哲才是傻瓜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稱「在南部坐公車是憨頭(台語傻瓜之意)」惹議。對此,柯文哲事後道歉「個人言語粗俗,這個還是要表示道歉。」 強調,確實是他個人在其他地區搭公車的感受。有趣的是,市府發言人陳智菡改以柯其實是要表達「要站在民眾的角度思考」,替柯文哲緩頰。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2)日前在交通會報中提到在南部搭公車是傻瓜一說惹議,柯文哲28日在台中受訪時,為自己言語粗俗致歉。圖片來源:中央社

 

所謂「站在民眾立場」,不難聯想到柯文哲所「致敬」的民眾黨,意思即是,現在看來帶有惡趣味 4% 「台灣民眾」的黨。多數政治人物,都會企圖化身或轉達民眾想法,一部分要解決民眾困難,另一部分爭取支持,代表越多民意,越能轉換為選票,幫助自己連任和更上一層樓。

以柯文哲為例,是要爭取總統大位,韓國瑜的金句「票多的人贏,票少的輸」言猶在耳。因此,類似開地圖砲,通殺以區域為目標的「失言」不可犯,也至於政治人物講話,讓人有種空泛、討好大眾的印象,就算私底下如何想,大多也不敢暴露自己的想法,怕被看穿對公眾議題的無知和社會經驗的淺薄。

另一種相對嚴重的政治缺陷是,無知歧視而不自知,甚至認為自己無所不知。幕僚團隊無法彌補老闆先天之不足,發言人們更很難事後圓話,陳智菡其實點出重點「要站在民眾的角度思考」。被點名的南部,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希望柯文哲「不要再做天龍國的國王,也希望說不要再做何不食肉糜的事情⋯⋯。」

站在民眾角度與何不食肉糜,實際上指的同一件事,只是有兩種不同層面。市政資源上,南部縣市難以跟上北市的預算車尾燈是事實。而搭公車這件事,又將民眾限縮在特定族群,資源、資本的雙重欠缺,直接引發民眾相對剝奪感的不滿。

電影「寄生上流」台詞「有錢的話,我也可以很善良」,有資源的話,我也不用在交通成本與便利間取捨。套句柯文哲的話「務實態度處理當前問題」。如果因為務實,就被譏笑為傻瓜,每一位為維持生活而努力的人,大概也只能笑笑,真的沒美國時間管那麼多。

反正,柯文哲讓我們「民眾」知道,有個自稱跟你我一樣的「素人」每天捨棄公務車,搭一小段公車假裝親民的醫生市長,打從心底覺得「在南部搭公車是憨頭」。遭輿論逼迫道歉時,還大言不慚的表示那確實是他個人在其他地區搭公車的感受。直白說,就是個人經驗。

倘若要問「真」民眾感受,大概會認為柯文哲很笨,很假,有車不用,假掰什麼素民。歷史最諷刺的是,原來柯文哲與連勝文的角色設定顛倒,有錢不一定,不能感受常人生活,你以為的常人市長,也不是你我所想像,一切不過為另一個對勞碌生活倦怠的投射出口。

連一切都是「為了生活」都看不懂的市長,才真的是憨頭。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