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黨產條例合憲 江啟臣:政府不只違法也違憲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片來源:中央社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今天作成黨產條例全部合憲的解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結果早就預期,不令人意外,這也更證明一件事,政府不只違法,連違憲的事情都做得出來。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部分法官認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有違憲疑義,聲請釋憲,大法官今天宣示釋字第 793 號解釋,黨產條例全部合憲。

江啟臣接受媒體訪問時對此表示,在蔡政府用人唯綠的狀況下,早就預期釋憲的結果,似乎也不會令人意外,這也更加證明一件事,蔡政府不只違法,連違憲的事情都做得出來。

江啟臣說,國民黨產有歷史問題,但國民黨也以最大的誠意對外說明,以護憲、護法、不護產的態度,解決黨產問題,但民進黨若還是用政治鬥爭、追殺在野黨的態度處理國民黨產,就不會依照法律或是憲法進行,只會繼續將國民黨產當成政治上的提款機。

釋憲結果出爐後,國民黨中央黨部也召開記者會進行回應,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台灣司法的獨立性在民進黨執政下蕩然無存,大法官是否已成為民進黨之附隨組織,社會自有公評。

王育敏也說,黨產會4年來除了調查過國民黨以及所謂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以外,「還有調查過任何政黨嗎?」王育敏質疑這些黨產會的委員,憑什麼可以超越司法審判,來判定國民黨黨產取得的當或不當。

考紀會主委葉慶元指出,「個案式立法」、「溯及既往」、「限制在野黨發展」均為民主憲政的大忌,黨產條例同時踩到三條紅線,以溯及既往的個案式立法來扼殺在野黨的發展,居然被大法官認定合憲,恐怕也是世界民主國家所僅見。

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則說,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早已經對國民黨黨產進行過徹底的清查、追訴,目前國民黨所有的黨產,都是經法院訴訟判斷後,確認合法取得的財產;民進黨是官司打輸了,就乾脆改變遊戲規則,制訂新的法律,把判斷標準,從客觀公平的「不法」改成模糊不清的「不當」。

邱大展指出,執政黨立法推定在野黨的財產不當、不准動用,以確保自己的優勢執政地位,大法官還說合憲,根本是憲政笑話,這些大法官在歷史上會留下紀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