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瘦肉精美豬與美牛進口 消基會籲恪守4大原則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ludiarin

府院高層今天拍板,鬆綁瘦肉精美豬、 30 月齡以上美牛進口,消基會表示,政府必須要公布健康風險科學評估、要確保產業生存以免物價波動、確實查場,從嚴審訂瘦肉精殘留標準。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前秘書長游開雄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這個議題社會已經關注多年,但是站在確保消費者權益的立場,希望政府要守住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底線,落實面可區分以下幾個面向。

他說,一、必須公布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以科學數據證實,國人吃下以上新開放品項,健康不會受影響。

二、應確保國產養牛、養豬產業生計不受影響,否則會進一步影響相關肉品、產品的物價波動,因此消基會支持產業的要求,餐飲、熟食也要標示產地。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秘書長張生金說,2006 年國人人均年吃近 40 公斤豬肉,2020 年剩下 36 .5公斤,價差影響市占率後,恐怕食用量會繼續下滑,讓國產市占率少 2 成。台灣肉牛產業發展協會前秘書長、雲林縣養牛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鍾國堂則說,擔心會讓活牛交易價格下跌 2 成。

以上兩個產業協會都主張,除了目前在量販等通路銷售的冷凍、生鮮等肉品須標示產地,很多進口肉品其實會進入加工、團膳,包含速食、便當、小吃美食使用,因此主張農委會應跟衛福部共議,規定餐飲、熟食也要標示所用肉品的產地,作為市場區隔,才能確保產業生計。

另外,記者訪問畜產專家獲知,國際肉品貿易通常分兩種,對個別牧場查場(農委會負責防檢疫、衛福部負責產品檢驗),或是系統性查場,而美國對外貿易多是採行前者。因此,游開雄說,三、消基會主張輸入的產品,必須是通過個別查場,比較嚴謹。

四、消基會認為,內臟的瘦肉精殘留量比肉品高,而且國人食用內臟比西方人高很多,因此主張輸入時的殘留標準必須比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CODEX )的更嚴格,以確保國人的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