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賽神豬引動保爭議 花蓮義民亭不殺豬公

台灣民間習俗「賽神豬」,但有動保團體為「神豬」請命。圖片來源:中央社

義民祭重頭戲「賽神豬」近年備受爭議,飼養戶可能以灌食增肥等方式飼養豬隻,動保團體今天為「神豬」請命,要求政府開罰。面對反彈,花蓮富里鄉竹田義民亭已決議今年取消辦理神豬競賽。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公開「神豬」被灌食、宰殺影片,要求農委會開罰,別包庇飼養戶;與會立委吳思瑤也疾呼,即便維持民間信仰賽神豬的傳統,也不能違反動物保護法,可改以創意方式轉型。

面對動保團體反彈,花蓮富里鄉竹田義民亭已決議今年取消辦理神豬競賽,主委劉貴華告訴中央社記者,竹田義民亭是東部唯一主祀義民爺的義民亭,約有 70 多年歷史,每年配合義民祭舉辦神豬競賽,去年辦理就有動保團體反映,村民們也覺得可以接受,願意順應時代演變不同觀念,今年決議取消,祭典需要的豬肉,就改以屠宰場買來的豬隻代替,不影響祭典進行。

已有 74 年歷史的高雄市褒忠義民廟,年年舉辦賽神豬敬神活動,義民廟評量委員李金柱指出,賽神豬是民俗文化傳承,既是傳統文化延續就順著潮流,如果潮流改變就會隨著改變,今年仍會在農曆7月 20 日舉辦「第 74 屆神豬羊角比賽」,相較早期有 200 到 300 頭神豬,近年約僅有 20 頭左右,盛況已不如以往。

新北市三峽清水祖師廟農曆正月初六舉辦清水祖師聖誕祭典,同時有神豬祭典活動,已承傳 200 餘年。地方耆老指出,先民開墾過程械鬥死傷慘重,地方民眾每逢歲末才會殺豬公祭祀,祈求亡靈平安,山神保佑。

祖師廟管委會總務組長劉金達表示,神豬祭典活動不是廟方主辦,祖師爺吃素,神豬主要是信眾借用廟埕祭拜山神,廟方被動協助,盼望各界尊重地方民眾宗教傳統信仰。

嘉義市褒忠義民廟表示,今年依循傳統,農曆7月 20 日舉行義民文化節,辦豬公比賽,有8隻豬公參賽,最大的約 500 多斤。

苗栗縣頭份市永貞宮中元普渡法會重頭戲「賽神豬」今晚登場,現場5頭參賽神豬,最重一隻特等獎重達 1037 台斤,林姓飼主說,飼養神豬要讓牠吃好、睡好,不僅幫牠鋪睡墊,天氣太熱還得開電扇、冷氣降溫,「幾乎是百般呵護照顧」並無動保團體所指虐待情事。

永貞宮主委、苗栗縣議員張淑芬表示,客庄早期殺豬公,是表達敬天祭祀最大誠心,一般純樸客庄村民應不會以虐待灌食方式飼養,至於「賽神豬」是流傳已久宗教習俗及地方傳統文化,儘管時代潮流已可採用其他創意方式取代,但要徹底改變還是需要時間,廟方也不敢貿然中斷。

除地方宮廟外,南投縣埔里鎮每逢 12 年舉辦的大埔城祈安護國清醮文化節活動,今年也決定不殺豬公,甚至邀請在地善人陳綢阿嬤分享小故事,她說幼年遇到做醮,都叫小豬不要貪吃,結果瘦巴巴的豬都逃過一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