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玉山園區幼猴遭車撞死 母猴心碎抱屍捨不得放手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隻今年出生的台灣獼猴在玉山國家公園遭車撞死,母猴媽媽不捨,這幾天生活覓食都抱著幼猴屍體,令人不捨,玉管處不排除人類餵食改變猴群習性,間接釀路殺,呼籲勿再餵食。

夏季炎熱加上疫情無法出國,遊客多往郊區、山上跑,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地區也成熱門選項,不過塔塔加是台灣獼猴活動熱區,部分遊客「餵食」行為可能會害了台灣獼猴,日前在石山地區就有一隻今年出生的幼猴遭車輛撞擊死亡,母猴不忍放手,這幾天一直帶著死亡幼猴移動、覓食,痛心畫面令許多人不捨。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近日來往石山的遊客若看見母猴抱著死亡幼猴,請小心開車慢行,也勿緊迫拍照,母猴因為不捨,短期大概都會帶著或抱在身邊,覓食時,可能會把死亡幼猴放在身邊或馬路,人車一旦靠近,又會快速帶走幼猴,因此,所屬塔塔加管理站會加強巡視,也請遊客配合保護,勿打擾。

玉管處表示,請旅客注意園區步道及停車場有關注意獼猴的牌示,來到石山界碑到塔塔加停車場一帶請關好車窗、留意附近有無獼猴再開門;遊客若從車內丟食物餵食,將使獼猴把「車輛與食物產生連結」,牠們會跳入車內找食物,就算有人也不怕,有時還會留下排泄物,而若遇獼猴跳上車頂,只要緩慢移動車輛,獼猴就會跳下車,重視群體生活的猴子不會想離家太遠。

玉管處強調,最重要請勿餵食台灣獼猴等各種動物,遊客不用擔心猴子沒食物吃,園區彷彿是動物的超級市場,餵食反而造成危害,人類食物不但影響獼猴健康、造成對人搶奪行為,餵食也容易造成猴群彼此爭鬥,且餵食野生動物可依國家公園法裁罰。

玉管處指出,餵食也會改變習性,讓獼猴喜歡逗留道路而發生死亡車禍,近年常有獼猴遭車輛撞死,這隻幼猴就是日前在石山地區遭車撞死,母猴不忍放手,這幾天仍帶著死亡幼猴屍體一起生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