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強化台法交流 外交部將設駐普羅旺斯台北辦事處

外交部歐洲司長姜森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部今天表示,考量台灣與法國在經貿、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不斷深化交流合作,經妥善研議,將在法國南部的艾克斯普羅旺斯市設立「駐普羅旺斯台北辦事處」,各項籌備作業持續進行。

歐洲司司長姜森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法國為歐盟核心成員國,台法在經貿、航太、生醫及科技產業的合作前景廣闊。此外,艾克斯普羅旺斯市( Aix-en-Provence )與法國第一大港馬賽( Marseille )共構「艾克斯-馬賽-普羅旺斯大都會區」( AMP ),也與法國第二大城里昂( Lyon )、全球生態研究重鎮蒙貝列( Montpellier )、法國尖端科研據點索菲亞科技圈區( Sophia Antipolis )、具「法國矽谷」美名的格瑞諾布( Grenoble )及航太重鎮土魯斯( Toulouse )有地利之便。

姜森表示,南法地區為台灣民眾赴法旅遊重要目的地,駐普羅旺斯台北辦事處未來將與位於巴黎的駐法國代表處密切協調合作,為民眾提供更優質服務,並強化台法經貿、科技產業等交流。

姜森指出,自 2016 至 2019 年,台灣民眾赴法人數成長達 62 %,法國民眾來台人數成長也近 30 %。駐普羅旺斯辦事處設立後,將可在前述交流成果基礎上,持續深化台法友誼與合作。

針對媒體詢問駐普羅旺斯辦事處人事配置和籌備進度,姜森回應,目前由駐法代表處人員就近至法國南部勘查、處理相關事宜,外交部也計畫自台灣派先遣人員赴法;至於辦事處正式開始營運日期及處長人選,外交部將適時公布,且仍需考量疫情等因素可能造成的影響。

姜森表示,駐普羅旺斯辦事處設立後,台灣在法國將有兩個代表機構。媒體詢問,籌設過程是否遭遇中國施壓,姜森說,他目前不特別評論,設立辦事處是「台灣與法國雙邊的事」。

根據外交部公開資訊,在歐洲地區,台灣目前僅在德國、英國、瑞士有超過一個代表機構;設立駐普羅旺斯辦事處後,法國將成為第4個有超過一個台灣代表機構的歐洲國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