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你們是不是應該這樣叫」金鐘評審發言涉歧視 伍麗華籲主辦單位公開說原委

廣播金鐘獎評審委員會主委羅小雲。 圖片來源:截圖自 YouTube 影片[2020第55屆廣播金鐘獎入圍名單公佈記者會]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第 55 屆廣播金鐘獎將於 9 月 19 日在孫逸仙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本月 19 日時先舉辦入圍名單公佈記者會,然而評審委員會主委羅小雲在公布入圍名單時,卻做出種族歧視的舉動,讓入圍的團體錯愕,網路上也出現批評的聲浪。

第 55 屆廣播金鐘獎入圍名單公佈記者會於本月 19 日登場,由評審委員會主委羅小雲公布各獎項入圍名單,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Alian96.3 製作的《原聲探索》入圍「類型音樂節目獎」,羅小雲念到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時,叫出「吼吼吼吼吼」,並將手指向台下說,「欸,你們(指原住民)是不是應該這樣叫,是吧」,面對羅小雲的舉動,台下的原住民一陣錯愕。

台灣原住民族同志聯盟發言人嘎兆 Kacaw・Mayaw 在臉書貼出羅小雲發言的畫面,貼文中寫到,「難道不是那種另人難耐的行為,不知者無罪我認為都是偽善的,而無意識的言論卻讓人想吐!」

過去有電影創作涉及種族歧視,創作者辯稱「懂得笑就不會恨了」,嘎兆也嘆道,「懂得笑就不那麼難過,但你看過我們哭嗎?無力地解脫禁錮囹圄,反覆自慰求一個平等,得到的只是一抹微笑。」

羅小雲發言的畫面在社群媒體流傳開來,許多網友到廣播電視金鐘獎 Golden Bell Awards 臉書專頁留言,要求羅小雲出面說明,並為不當言論道歉。廣播電視金鐘獎則以官方帳號為羅小雲回應:「有關第 55 屆廣播金鐘獎入圍名單公佈記者會,羅小雲公布類型音樂節目獎項入圍名單時,造成原住民朋友感到被冒犯,羅小雲透過文化部影視局表示,當天因為原民電台連續有多項節目入圍,她於宣布時替他們開心,因而有該反應,絕對沒有不尊重原住民族的意思,她的言語及動作讓原住民朋友感到被冒犯,她深感抱歉,並深深致歉。」

過去威權時期政府獨尊華語、中華文化,並鄙視台灣各族群語言和文化,本土文化歷經民主改革、本土化教育,才逐漸受到重視,社會亦開始注重「尊重多元」的精神,結果在台灣文化殿堂之一的廣播金鐘獎,卻出現歧視的狀況,原住民族青年紛紛點名原住民族立委應對此事表態,民進黨籍原住民族立委伍麗華以臉書貼文,呼籲主辦單位和羅小雲公開說明事件原委,並對紛爭公開致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