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大書店新設台灣書專區 謝長廷:加深交流

日本紀伊國屋書店20日起開設台灣中文書籍專區,駐日代表謝長廷24日前來觀察。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近年來出現「台灣熱」,紀伊國屋書店相準這股熱潮, 20 日起開設台灣中文書籍專區。駐日代表謝長廷 24 日前往視察後表示,這可加深台日交流的深度與多元。

在日本全國擁有多家連鎖書店以及在美國、東亞、澳洲各地也展店的紀伊國屋書店 20 日起在東京都新宿區高島屋分店開設常設的台灣中文書籍販賣專區。

謝長廷傍晚到這專區觀察一下後對媒體表示,台日各種交流很密切,想要了解更多台灣文化、歷史或特色的日本人增多,有了這個專區就很方便。

謝長廷說,這專區不僅有有關台灣觀光的書籍,還有較有深度的、思想的書籍,從這些可看到台灣現代年輕人在看什麼、台灣在流行什麼,這樣可增加台日交流的深度與多元。

謝長廷說:「像我剛翻閱的那本書叫『先賺他一個億再說』,很誘人。」他也翻閱台籍作家東山彰良(本名王震緒)榮獲直木賞的小說「流」的中譯本。最後,他選購了一本日本學者井尻秀憲的「李登輝的實踐哲學」中文版書籍。

因今年台灣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防疫成功、外交有大突破、加上前總統李登輝7月 30 日辭世後日媒大幅報導,有日媒表示今年是「台灣年」。

謝長廷說,今年台灣的話題確實比較多,台日關係更密切了,患難見真情。李前總統的辭世也讓台灣人了解到原來在日本有那麼多人肯定、尊敬李登輝,這真的很不簡單。

駐日代表處8月3日至7日設置追思李前總統的處所,有很多日本人留言寫得很令人感動,有的日本民眾還當場落淚。謝長廷說:「覺得台日關係密切、互相了解其實到達一個程度,今年是由量變成質的提升,是好現象、是善的循環。」

紀伊國屋書店擁有將近百年歷史,社長高井昌史對於成立台灣中文書專區很積極,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居中協助。

專區網羅了台灣文學小說、非文學類、繪本、童書、料理實用書、中文漫畫書、日本作家的中譯版作品等共 2000 種約 3000 本正體字中文書,書籍由台灣紀伊國屋書店店員協助精選。

紀伊國屋書店高島屋店店長舟木幹男受訪時表示,以前就想多陳列一點台灣書,剛好今年是二戰結束後 75 年,很高興可開始販賣台灣中文書。

舟木說,8月 20 日專區開賣後, 約4天就賣出 300 多本,有很多焦點書籍都賣光了,今後要多增加一些台灣作家的書或台灣歷史書。

舟木 10 多年前曾駐紀伊國屋書店美國西雅圖分店,負責中文書部門,當時也提供代訂台灣中文書服務,所以紀伊國屋書店被喻為「美國最棒的中文書店」。

他說,介紹台灣的隨筆、台灣作者的文學書售況不錯,目前在這專區的展出已有點類似企畫展,明年還會推出台灣焦點的書籍,台灣在日本的作家有幾位,等到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較穩定後,盼能舉辦簽書會。

舟木說,自己是幾米的粉絲,因為幾米的書籍易懂且插圖很美。幾米曾到過紀伊國屋書店,希望幾米以後能再來。

2019 年9月底台灣的誠品書店在東京的首家據點「誠品生活日本橋」開幕後,成為日媒爭相報導的焦點,現在加上東京黃金地段的新宿地區書店有台灣書專區,將成旅日台僑及哈台日本人的新去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