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藍營傳推入境普篩 一線醫事人員將最先倒下

華航武漢專機返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傳出有意聯合執政十四縣市推動入境普篩,正盤點縣市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22日表示,地方要做相關防疫,縱使沒有用到中央經費,還是要依照中央指示辦理,不會允許這樣做。

事實上,全面普篩的問題,可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對照近日報導指出,今年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卻面臨醫護人才培育斷源。其中,醫檢師、醫放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等醫事人才考照及格率都不到 25%,領照後執業率又不到 5 成。顯見醫療的整體環境,並無法負荷大量的患者需求!

因此,若訴求全面普篩,可能會出現以下問題:「1. 醫事人員過勞問題加劇; 2. 負壓隔離病房將被偽陽性者佔據,造成醫療資源崩潰; 3. 台灣整體民心與抗疫士氣將受重擊,中國威嚇力道加大。」

首先,醫事人員過勞問題加劇。台灣有世界上最便宜的就診醫療費用,是因為全民健保的關係。然而,在醫事人員辛苦通過低考照率的門檻後,面對的是追求績效與不對等的過勞付出,使得「執業率低」。這不僅是「留任」問題,還牽涉醫事人員在各公司或機構的用人制度,乃至台灣整體工作環境優劣,如護理人員大部分約聘而非正式,加上人力不足的輪班,都導致人才離開職場。相對地,若硬是執行全面普篩,第一線醫事人員將會是第一批倒下的。

再者,負壓隔離病房將被偽陽性者佔據,造成醫療資源崩潰。若是全面普篩,以台灣 2300 萬人,每人需要 3000 元的普篩費用,那將會是 690 億元的高額支出,並且全民買單。並且,在檢驗出的結果中,亦預期會充斥著大量偽陽性的個案,由今年疫情開始至今,入境的 25 萬人來說,偽陽性的機率是 0.2%(入境者全面普篩也需要花費 8 億元),也就是說,有 1.2 萬人必須住入負壓隔離病房。這勢必排擠原本真正需要的國內患者,也讓台灣醫療整體崩壞!如此勞民傷財,效果又差的「普篩」,真的是必要的嗎?

最後,台灣整體民心與抗疫士氣將受重擊,中國威嚇力道加大。台灣目前的防疫政策與效能都相當的好,因此,我們才能安穩度日、安居樂業。國民黨之所以要喊出:「全面普篩」,可合理懷疑是跟中國早已裡應外合。尤其,彰化衛生局所聲稱的「精準防疫」,是早在今年四月時就已經默默啟動,本來預想可以打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想不到竟然鬧出軒然大波。不只如此,近日馬前總統,更是一直拋出「台灣不安全」的說法,似乎「中國共產黨的統戰機器」,動得很厲害⋯⋯只能說,祈求天佑台灣,讓些事件快速落幕,回到正軌,才是全民之福!

從醫事人員的執業率打臉藍營的全面普篩說,可以發現:「台灣是用一群戮力辛勞的醫事人員,來守護全民的健康!」這是我們從 2003 年的 SARS 以來,所獲得最慘痛的教訓。我們不僅應該珍惜,更不該糟蹋。身為醫事人員的一員,雖然辛勞,卻也慶幸身在台灣!期待,我們都能在這波嚴峻的疫情挑戰裡,浴火重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