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拍賣大漢溪放牧水牛引發爭議 市府暫停標售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高灘處今天原要拍賣河邊放牧的水牛,有人擔心「不人道」而引發爭議,市府暫時下架公告,將加強保全巡邏密度,避免牛隻傷人,也要飼主儘速繳交罰款,並在更安全處畜養。

約 70 歲的李姓飼主在大漢溪的土城、樹林河濱地區放牧約 30 頭水牛,因未經申請繳交保證金與使用費,在公有水利地放牧行為涉觸犯水利法,今年 3 月遭市府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罰款新台幣 10 萬元。

因飼主未繳罰款,且無力迅速管理牛隻,高灘處和飼主協調後,原排定今天拍賣標售,每頭水牛價格新台幣 1 萬 5000 元起跳。

高灘處原規劃拍賣得標者得自行將牛隻抓回去,請合格的獸醫師麻醉,捕捉的時候,市府會請動物保護處人員在旁邊協助提供諮詢。

但消息引發民眾反彈,質疑拍賣方式太「不人道」,擔心被宰殺成為肉牛,甚至網友為 30 多頭水牛請命,盼望保留生存空間與生存權益。

高灘處巡防管理隊長李俊儒今天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因捕牛方式引發爭議,且民眾有正反兩面聲音,故暫時下架拍賣公告,與動保處研擬修改更完善。

李俊儒說,高灘地河濱公園的巡防哨保全人員將加強巡邏頻率,若遇到牛隻上岸或接近河濱步道、自行車道,會吹哨示警民眾、驅趕牛隻。

李俊儒說,這些牛隻不是野牛,是有民眾放牧的私產。罰款不是目的,會繼續催繳罰款或移送強制執行。基於民眾安全及尊重牛隻的生命,盼飼主儘速處理遷移水牛圈養。

民眾在大漢溪旁的河川地放養水牛,已經是 20 年來的現象,有人認為畫面悠閒浪漫,有人認為影響安全與環境衛生。

只要有人反映,市府就會處理。 2003 年在台北縣府時代,還曾以「吹箭麻醉法」,獵捕野放的水牛,展開罕見的人牛大戰。不同時期的牛隻數量,代代相傳與捕捉,會有增長與消化。

李俊儒說,水牛體型壯碩,在河濱地區放養擔心傷人,且颱風暴雨時水門關閉,水牛逃生無門有生命危險,將再和飼主研議更好的安置方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