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疆親人遭判十餘年重刑 維吾爾人向艾爾段陳情

安卡拉大學史地文學院現代突厥語言文學系副教授艾爾肯.艾麥提(圖)1月16日在辦公室受訪時,站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地圖前拍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安卡拉大學史地文學院現代突厥語言文學系副教授艾爾肯.艾麥提 20 日說,新疆老家的兄弟和妹妹因他而遭判十餘年重刑。具土耳其公民身分的他已向總統艾爾段陳情。

艾爾肯.艾麥提( Erkin Emet ) 20 日告訴中央社記者,據他所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岳普湖縣老家的哥哥( 60 歲)和兩個弟弟( 56 歲、 54 歲) 2019 年1月遭當地法院判刑 11 年,妹妹( 51 歲)遭判刑 14 年,被關押在喀什監獄、岳普湖監獄和喀什牌樓監獄等地。

據他透過管道取得的起訴書內容,喀什公安局指控他們「協助恐怖主義」。

起訴書提到,4人知悉艾爾肯.艾麥提為「恐怖組織成員」,仍於 2006 至 2016 年 10 月間經常與他聯繫。艾爾肯.艾麥提的妹妹赴土耳其探親時曾贈送禮品,起訴書臚列禮品細項後,指控4人「持續資助恐怖活動」。

艾爾肯.艾麥提於 2006 至 2016 年間擔任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副秘書長。他也自 2001 至 2011 年間擔任自由亞洲電台駐安卡拉辦公室主任兼記者, 2011 年後為該電台駐安卡拉記者。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老家親人除了妹妹之外,他跟3位兄弟自 1997 年後就全無聯繫至今。

艾爾肯.艾麥提說,新疆當局 2017 年3月底通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後,對穆斯林少數民族嚴加管控,「在國外的人都不知道親人死了沒有」。

他透過各種途徑想要得知家人消息,終於一年半前得到老家友人發訊息稱他的 13 位親人「在醫院治療感冒」。艾爾肯.艾麥提說:「這是密語,這麼寫我就知道他們進集中營了。」

維吾爾人在新疆自治區蒙受迫害,這在同為突厥民族的土耳其社會是敏感議題。艾爾肯.艾麥提已向土耳其外交部和總統艾爾段( Recep Tayyip Erdogan )陳情,並致函美國國務院請求協助營救繫獄的家人。

有人將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稱為東突厥斯坦,許多少數民族住在當地。維吾爾人被認為世居當地許多突厥部落之一,東突厥斯坦也被視為中亞的一部分,有人認為不屬於中國。

新疆自治區約有 1000 萬維吾爾人,約占新疆總人口的 45 %。這個突厥穆斯林族群長期指控北京採行鎮壓政策,在文化、宗教和經濟上壓迫他們。

根據衛星影像,北京以對穆斯林人口進行「再教育」為由擴建拘留營。但中國共產黨政權一再駁斥迫害維吾爾少數民族的指控,否認存在拘禁營,稱之為「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