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區國安法管很寬 多所美國名校允學生匿名

圖為7月在元朗一座商場,一名示威者被港警逮捕後,仍堅持舉起抗議標語。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京制定的「港區國安法」主張域外法權,在香港以外討論政治敏感議題也可能入罪。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多所名校允許學生隱姓埋名上課與交報告,以免學生遭中國當局起訴。

北京為壓制香港抗爭,立法防範與懲治與香港有關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犯罪。根據第 38 條,此法效力涵蓋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如被認定在香港以外地區觸犯此法,也可能在香港被捕。

這部 6 月底生效的法律餘波擴散到美國多所大學校園。據報導,部分教授為維持言論自由並保護學生,允許學生匿名、改用代號交作業,如果學生擔心討論政治敏感議題影響個人安危,可以選擇迴避。

由於美國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許多大學新學期將延續線上教學模式,為數眾多的中國與香港留學生可能待在家鄉透過視訊連線上課,校方保護學生變得更為迫切。

普林斯頓大學( Princeton University )助理教授祖若水( Rory Truex )的中國政治課程標註內含敏感議題的警語,他將採用盲評分( blind grading ),讓學生以代號交作業,不必擔心發表特定言論可能惹上麻煩。

祖若水說:「如果我們因恐懼而不再教天安門事件、新疆或任何中國政府不希望我們討論的敏感議題,只要一屈服,我們就輸了。」

在哈佛商學院(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教授政治學的任美格( Meg Rithmire )計劃在開給企業管理碩士班( MBA )約 800 名學生的必修課採用類似做法。

這堂課涵蓋台灣、香港和中國共產黨執政合法性等議題,討論的個案研究之一,要求學生閱讀新疆維吾爾族人遭關押在再教育營期間寫的日記。

課堂參與通常是教師評量學生課業表現一部分,任美格表示,哈佛商學院有意制定新規定,如果學生擔心公開討論敏感議題可能帶來不利後果,可選擇迴避,不會受懲處。

賓夕法尼亞大學( UPenn )政治學系教授金駿遠( Avery Goldstein )表示,只要有學生選修他的線上課程,他打算寄出註記「內含敏感訊息」的課程大綱。線上課程內容如外流,不僅可能危及學生,有朝一日他前往中國也自身難保。

麻州安模斯特學院( Amherst College )政治學系助理教授賴可莉( Kerry Ratigan )除標註課程警語外,也設法讓約 20 名修課的學生在線上匿名討論,不必擔心因自由表達意見而受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