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陳其邁開啟高雄政治本土化

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左2)15日晚間在得票數達67萬多票時,由媽媽、妻子及孩子全家人陪同上台宣布當選。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政壇歷經十五年的大起大落後,終於在八月十五日的高雄市市長補選中以囊括七成的得票率、超越中國國民黨提名的李眉蓁這一位主要對手四十二萬票的懸殊比數,以六十七萬多票贏得了高雄市市長的選舉,而陳其邁個人「有志者,事竟成」不屈不撓的奮鬥史除了足堪為鼓舞有志從政的青年後進見賢思齊的典範外,高雄人也繼今年六月六日首開成功罷免直轄市長紀錄之先,再次為台灣地方自治史寫下了新篇章。

陳其邁率團隊鞠躬向選民致謝。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3屆高雄市長補選15日投開票,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已篤定當選。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右4)晚間由黨主席江啟臣(右5)、黨秘書長李乾龍(右3)等陪同下,出面發表談話。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誠如陳其邁在勝選後所說的,高雄市民對他的支持讓他感到「肩膀無比沉重」(註1),因為從高雄的政治現實來看,高雄市議會仍然是由中國國民黨掌控,一堆有黑幫背景的牛鬼蛇神們早就磨刀霍霍準備對付他了,而之前韓國瑜任內所遺留下來的停建輕軌、只做表面功夫的防洪治水、乃至於只會開空頭支票喊口號的產業振興⋯⋯等等爛攤子都有待他來收拾,同時高雄市市民在短短的兩年多歷經了二次的政黨輪替的波折後,原本就望治心切的期盼肯定會更為強烈,

他的處境和陳水扁在 2000 年當上總統時的狀況幾乎一模一樣,這兩年的任期絕對不好幹!

高雄市的政治生態可以說就是二十年前台灣的縮小版,雖然台灣政治民主化已經超過了三十年,但由於中國國民黨這一個外來政權以及高雄在地政治買辦所結合而成的黨國勢力一直非常強大,牢牢地掌控著地方,在看盡了中國國民黨在地政客們的各種惡行惡狀,高雄的選民自然對該黨在地的政治人物缺乏信心,而民進黨在一時之間又無法立即在高雄在地培養出足堪大任的人才參選,只能從北部派出謝長廷與陳菊這些具有高知名度的政治明星空降參選,以至於自 1994 年直轄市長直選以來高雄一直都由外地人當市長,後來儘管民進黨大力栽培的陳其邁在二十年前逐漸展露頭角,但他的從政之路一路走來卻是跌跌撞撞、風波不斷(註2),甚至於在 2018 年中國國民黨隨便丟了一個韓國瑜過來,竟然就輕易地將他擊,然而最後事實證明韓國瑜這個外來空降部隊只會說了一口的好市政,上任一年多不但沒能有所建樹反而還讓高雄成為全國的笑柄。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左)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今,陳其邁終於在歷經波折後在他一生懸命的高雄爭取到了鄉親們給予他在家鄉貢獻所長的機會,這不但是高雄人克服了長期以來迷信「外來的和尚會唸經」的心魔,更是高雄政治真正本土化的開始,祝福高雄就此逐步邁向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引用連結: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