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火災件數增加近3成 電氣因素肇禍最多

花蓮地區近期火災案件頻傳,火警地點包括住家、倉庫及工廠,1至8月累計件數較去年同期增加近3成,消防局指出,起火原因以電氣因素為主,也呼籲民眾加裝火災警報器,維護生命財產安全。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近日火災案件頻傳,起火地點包括住家、倉庫及工廠,累計件數較去年同期增加近3成,造成1死、 19 傷,消防人員指出,起火原因以電氣因素為主,呼籲住家裝設火災警報器。

今天凌晨0時 37 分花蓮市區尚志路1間木造連棟鐵皮平房傳出火警,花蓮縣消防局出動近 50 名人力前往救災,燃燒面積約 60 坪,無人傷亡,這已是8月第7件火災案件。

「最近花蓮火災真的很多」、「尤其深夜火災,真的比平常多」,民眾熱切討論著可能的起火原因。花蓮縣消防局統計,今年度1月至8月累積 217 件火災案件,相較去年同期增加 50 件,成長近3成,造成1死、 19 傷,財損約新台幣 1800 萬元,建築物火災中以私人住宅 52 件占比最高,其次是商業建築 17 件及3件集合住宅等。

花蓮縣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長吳泰濬告訴中央社記者,上半年火災比例明顯增加,起火原因以電氣因素占比最高,其次是炊事不慎導致。

吳泰濬指出,臥室及倉庫火災原因,多為電氣因素,包括電器老舊、延長線插太多插頭導致超出電線負載量或是電線不當擠壓,造成短路等,都是可能原因,其中除濕機、電風扇長時間使用,都是可能的起火點。

花蓮縣消防局呼籲,今年火災事發地點以私人住宅比例最高,其次才是商業建築、集合住宅,上半年住宅火警中,有3件因火災警報器即時觸發,住戶成功初期滅火及逃生,有效降低人財損失,顯示落實住宅火警自動警報設備安裝能保障居家安全。

花蓮縣消防局指出,但因私人住宅沒有強制規定裝設,近年來除了加強宣導民眾自費裝設警報設備,消防局也優先補助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及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民眾免費安裝,累積超過2.3萬多戶,呼籲民眾花小錢,換取安全居家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