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走勢兩樣情 紐約州大降溫加州新病例激增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東西兩岸的武漢肺炎疫情變化兩樣情。紐約州的每日病例數已從4月中高峰驟降逾9成;而加州在這段時間的每日新病例卻激增 10 倍。

舊金山灣區多數學校從今天開始陸續開學,受制於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未減緩,加州的學校多以網路授課的方式進行;在紐約的學生可以選擇遠距離在家上課或是到校上學。

加州聖荷西( San Jose )的「信使新聞」( The Mercury News )報導,紐約在今年春天時陷入武漢肺炎疫情恐慌,而今因為控制病毒傳染得宜受到讚譽;相反的,加州是全美第一個宣布在家防疫命令的州,卻仍苦於疫情不斷蔓延,必需撤回重啟經濟的政策。目前任何加州人前往紐約州都得先隔離兩週。

加州防疫暴走的原因並沒有簡單的答案,防疫專家列舉的原因包括重啟經濟到免疫力不同或病毒株所致,甚至歸因於單純的運氣問題。

疫情在紐約爆發時,救護車聲音在深夜裡不時響起、各家醫院的大廳改成急診室、運屍車的冰櫃停在人行道上,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家米勒( Maureen Miller )表示,「病例激增、死亡數嚇人」,這讓紐約客較為警覺。

米勒說,紐約客自從4月就開始戴口罩,但是她住在加州聖地牙的親戚直到最近才開始戴口罩;相對於疫情爆發初期,加州的醫院和急診室沒那麼忙碌,然而根據最新的疫情統計報告,加州的病例數已經超過 60 萬,病故超過1.1萬人。

紐約州長古莫( Andrew Cuomo )和加州州長紐松( Gavin Newsom )都是民主黨籍,儘管表現風格不同,兩人有共享的政治信念。

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家伏拉霍夫( David Vlahov )認為,比起 52 歲的紐松, 62 歲的古莫擅長有效溝通,能把複雜資訊轉為容易消化的訊息;當古莫在做每日疫情簡報時,人們會停下來觀看。

根據伏拉霍夫的評價,古莫能喚起同理心,人們較容易同感;而紐松喋喋不休,既不感人、訊息又不充足。

若要細看政策面,加州在一月出現第一起武漢肺炎病例,3月 19 日宣布實施全美第一個禁足防疫命令;而紐約是3月份出現第一個病例,3月 22 日施行全州居家防疫令。眼見紐約疫情不斷升溫,到了4月 15 日,古莫成為全美第一個要求州民戴口罩的州長;而加州的強制口罩令遲至6月 18 日才落實。

加州在5月中開始逐步解封,卻又因為病例數增加,開了又關,引發民眾與商家抱怨連連。到了7月 22 日,加州感染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的人數已超過紐約。加州目前逾 62 萬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紐約州加上紐約市目前有 42 萬 6000 多人染疫。

加州衛生及公共服務局局長蓋里( Mark Ghaly )替加州的疫情政策辯護,解釋全美各州在不同時間點的經驗不同,難以比較。

蓋里表示,各界對於疫情的知識一直在進化,加州與紐約州互有學習,對於有心替疫情下定論的批評者,他說,「故事還在進行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