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鄧鴻源專欄》平凡偉人 李登輝的千風之歌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總統府在台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供民眾悼念,有民眾帶著小孩前往會場致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辭世,享壽 98 歲。出殯當天,有統派人士鄭惠中,到台北賓館假裝祭拜,然後拿出預藏的紅漆球,拋到李先生肖像上染紅一片,對喪家是大不敬,毫無同理心,真是小人行為,因為只有小人才會做這種缺德事。

鄭惠中說她討厭李登輝,也說他死有餘辜,因為他分裂國民黨,以致淪為在野黨,所以才幹此事,如同去年她對文化局長鄭麗君所為,當時她賞給後者一巴掌,說後者打算拆除中正廟裡的老蔣銅像是大不敬。

同樣姓鄭,為何是非價值觀差那麼多?老蔣殺人如麻,雙手沾滿許多無辜者血腥,有如史達林與毛澤東,為要崇拜他?國民黨說他是偉人,因為領導抗戰勝利,那麼丟掉大陸怎麼說?228 事件與白色恐怖又怎麼說?

反觀李先生,落實台灣民主化,讓民眾能直選總統與各級縣市首長,不再有人因為言論獲罪,且其一生沒有迫害過任何一人,只是因為將國民黨轉變為民主政黨,與其它黨公平競爭,難道就是罪大惡極嗎?

李登輝。

10 年前,他在 86 歲壽宴時,曾高唱一首日文歌一《千風之歌》,並闡述自己的生死觀說,自己原本認為人死了就回歸自然,不可能再回來,但這首歌讓他有了另一番體悟,即人活著時,應對社會有所奉獻,死後化成風,什麼事都能做。他希望將自己骨灰灑在玉山上,隨風而去,因自己生前從未去過。

《千風之歌》的歌詞原為一首印地安的詩歌,一位印地安男子在妻子過世後,準備帶著兒子一起自殺,但是就在他整理抽屜時,發現妻子寫了一首詩,這名妻子在詩中提到自己將化作親人身邊的風,安慰親人別再佇立在墳前為她哭泣,強調自己並沒有離去,而是以另一種姿態繼續守護著他們,這名男子看了這首詩後,便打消自殺念頭。李登輝認為,自己所求的就是如此。

 

《千風之歌》歌詞: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沉睡不醒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秋天  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
冬天  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光芒
晨曦升起時  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
夜幕低垂時  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離開人間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身為基督徒的李登輝 ,2013 年接受媒體訪問時,再度提及自己的人生觀如同此歌歌詞,並引用舊約聖經中《傳道書》最為著名的一段話 :「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因此他看淡生死,一切榮耀歸于上帝。

李登輝晚年的心境,如同 20 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在其《我心目中的世界》一文中所說:「我們在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短暫的過客,但不知為什麼,常又自以為此程具有什麼神聖的意義。我只知道有一件事是千真萬確的:人是為其他的人活著——主要是為了我們所關心的人的笑靨而生活,此外也為一些並不相識的靈魂,因為同情的絲帶把我們與他們的命運繫在一起。我相信一個純樸而謙虛的生活,對每一個人身心都有益。」愛因斯坦的話,猶如暮鼓晨鐘,發人省思,至今亦然。

李先生與他一樣,都已經化身為千縷微風,飄蕩在天地宇宙之間,然而他們的精神永存人間,世人對其功過應有客觀評價。愛因斯坦在科學上有重大發現,其相對論對世人的影響無以倫比,至今許多的實驗與觀測,都在印證他百年前所寫下的理論,如膨脹中的宇宙與黑洞的存在,還有宇宙誕生於 137 億年前的一場大霹靂;李登輝在台灣自由與民主的貢獻,也不可抹殺,因為如果沒有他的努力,台灣不可能直選總統,甚至民眾都沒有言論自由,如 29 年前的清大研究生獨台會事件,學術研究居然構成所謂「言論叛亂」罪 !

如今,戕害人權的獨裁者,還備受尊崇,市郊有靈寢,市區有宗廟,兩地都有國家禮兵每天舉行表演。許多前去參觀的民眾只會讚嘆禮兵操槍時有多帥,卻沒有人質疑,裡面被供奉的人值得如此尊崇嗎?

同樣是獨裁者,希特勒與史達林在德國與俄羅斯沒有其銅像與紀念堂,在史達林家鄉喬治亞共和國,也只是有一座小雕像與一小間紀念館。希特勒是失敗者也罷,史達林可是二戰衛國勝利的大英雄,人家並沒有像我們這樣對待獨裁者,只因為對於許多受害者而言,沒有人會在乎加害者生前有多少勳章。

二戰時,英國首相丘吉爾,面對歐洲各國紛紛被納粹德國入侵,而美國袖手旁觀,英倫三島面臨生死存亡之秋時,先領導英國軍民擊退德國入侵,而後反攻歐陸,與美蘇一起消滅德國,可說是國家英雄,卻在戰勝後不久的大選中落敗,因此他說 :

「對他們的偉大人物忘恩負義,是偉大民族的標誌。」
(Ingratitude towards great men is the mark of a strong people.)

以上所說對丘吉爾是如此,對李登輝又何嘗不是?那些侮辱李登輝的統派人士,只是羞辱自己,卻平添李先生人格的偉大。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