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情局港裔前幹員為中國竊密被捕 最重可判終身監禁

美國中央情報局旗幟。圖片來源:wikipedia

美國司法部今天表示,前中央情報局香港裔美籍幹員馬玉清涉嫌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已於 14 日被捕。他被控為中國竊取美國政府機密文件,若被判有罪,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美國司法部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 67 歲的馬玉清( Alexander Yuk Ching Ma ,音譯)是香港出生的美國公民。他自 1982 年開始任職於中情局( CIA ),獲得可接觸最高機密的權限。他於 1989 年離開中情局後,前往上海工作, 2001 年定居夏威夷。

根據法院公布的文件, 2001 年3月,馬玉清與同樣曾任職於中情局的親戚在香港與中國官員碰面。在3天停留期間,他們提供中情局人員名單、行動與機密通訊方式等訊息給中方,馬玉清因為提供這些機密獲得5萬美元的現金報酬。

馬玉清移居夏威夷後,進入聯邦調查局( FBI )工作,以便再次獲得竊取機密資訊的機會。

2004 年,馬玉清成為 FBI 檀香山辦公室的約聘翻譯人員,負責審核與翻譯中文文件。隨後6年,馬玉清經常影印、拍攝和竊取文件,利用前往中國的機會將文件或照片提供給對口人員,也從中國帶回數千美元現金或昂貴禮物。

馬玉清預定明天在夏威夷地方法院首度出庭受審,他被控串謀將國防資訊傳遞給外國政府。若被定罪,最高可能面臨無期徒刑。

負責國安事務的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 John C. Demers )在新聞稿中表示,許多前美國情報官員背叛同事、國家與自由民主價值,以支持一個威權專制的共產主義政權,「這種背叛不值得」。

德梅斯指出,雖然這些人認為可以逍遙法外,但不論是事發當下或是多年以後,「我們會找到這些叛國者並將他們繩之以法」。對中國情報單位而言,這些前美國幹員是可以被犧牲的;對美國而言,他們很可悲,但也迫切提醒有必要保持警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