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白俄羅斯總統願修憲分享權力 歐盟將開緊急峰會

盧卡申科。圖片來源:維基百科/Serge Serebro

面對民眾大規模示威要求下台的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今天表示,他願意分享權力和修改憲法,但不會重新舉行大選。歐洲聯盟( EU )則將在 19 日召開緊急峰會,討論白俄羅斯危機。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 Minsk )街頭昨天聚集約 20 萬民眾遊行,抗議掌權已 26 年的魯卡申柯( Alexander Lukashenko )疑似透過舞弊贏得9日總統大選,示威規模是蘇聯解體後和魯卡申柯上台以來僅見。

白俄羅斯上週連日示威衝突,至少造成 2 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6700 多人被捕。英國政府今天表示,他們不承認「造假的」白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果,並譴責明斯克當局對示威者的嚴厲鎮壓行動,還威脅將對施暴者加以制裁。德國今天也揚言支持歐盟擴大對白俄羅斯制裁。

路透社引述白俄羅斯通訊社( Belta )和白俄羅斯新聞網站 Tut . by 報導,魯卡申柯今天在一座曳引機工廠對工人表示,修憲準備工作正在進行,可能重新分配權力,但他並非面臨抗議壓力才這麼做。

魯卡申柯還說,白俄羅斯不會重新舉行總統大選,「你永遠別以為我會迫於壓力做任何事。⋯⋯我們已辦過選舉。除非你殺了我,否則不會再有其他選舉」。

白俄羅斯鄰國立陶宛今天證實,白俄羅斯已開始在西部邊境進行軍事演習,立陶宛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盟邦也正在密切觀察情勢,但「今日並未見到白俄羅斯帶來軍事威脅」。

立陶宛國防部長卡羅布利斯( Raimundas Karoblis )透過聲明告訴法新社:「我們正目睹白俄羅斯努力讓情勢升溫,並想辦法發展一套所謂國外威脅的說法。⋯⋯我可以證實,白俄羅斯確如昨天宣布,今天開始在鄰近與立陶宛和波蘭邊界進行軍演。」

盧卡申柯昨天對支持群眾發表演說時,指控北約在立陶宛和波蘭靠近白俄羅斯西部邊界區域擴大軍事部署。白俄羅斯國防部昨天並宣布, 17 至 20 日將在格羅德諾( Grodno )地區舉行軍演。

魯卡申柯最主要挑戰者季哈諾夫斯卡婭( Svetlana Tikhanovskaya )敗選後流亡立陶宛。她今天透過影片表示,願意暫時接手國家領導人職務,等待重新大選的法律準備工作完成。

歐洲理事會( Euopean Council )主席米歇爾( Charles Michel )今天在推特宣布,歐盟領袖將在格林威治時間 19 日 12 時召開視訊會議討論白俄羅斯問題。他寫道:「白俄羅斯民眾有權利決定他們的未來和自由選出他們的領導人。暴力對待示威者不為人所接受,也不被允許。」

歐盟部長 14 日已同意列出對白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的目標清單。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 Steffen Seibert )今天又說,應考慮對白俄羅斯採取更強力措施。他表示:「我們當然正在考慮是否將制裁擴大到其他領導人物。」。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 Dominic Raab )今天則說:「這場造假的總統大選過後,白俄羅斯當局採用暴力打壓和平的支持者,全世界都驚恐目睹。英國不接受這個選舉結果。」

拉布並表示,英國支持應由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 Organis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 )對白俄羅斯總統大選進行調查,且「英國將與國際夥伴合作制裁應負責的人,並追究白俄羅斯當局的責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