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燕鷗繁殖數減 馬祖盼投入資源保育

馬祖是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重要棲地,但今年許多燕鷗蛋未孵化成功,使馬祖燕鷗數量減少,政府盼投入資源保育生態。圖為常與黑嘴端鳳頭燕鷗混居的大鳳頭燕鷗(圖)。(龍福山莊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祖每年都有數千隻燕鷗來繁殖,但今年許多燕鷗蛋未孵化成功,使馬祖燕鷗數量減少,馬祖從 2000 年重新發現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政府盼投入資源守住生態。

馬祖每年依據保育規範,往年 7 月 1 日可進行賞鷗遊程,今年為配合燕鷗繁殖,甚至延後至 7 月 16 日開航,但 28 天可繁殖孵育成功的燕鷗群,部分還未孵育完成便棄巢,產發處表示僅差一週孵化成功,對此表示痛心。

連江縣產業發展處表示,今年台大研究團隊、台北鳥會找不到燕鷗棄巢確切原因,如猛禽干擾、採蚵人士登島、抽砂船聲、氣候變遷,也可能因繁殖地鐵尖島地勢陡峭,鳥蛋因強風吹襲易四散,都可能使燕鷗提前棄巢。

馬祖是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重要棲地,目前世界數量約在百隻左右,僅在馬祖、朝鮮半島、浙江與澎湖有過繁殖紀錄,每年 5 月至 8 月間是繁殖季,一巢僅產 1 顆蛋,公母鳥每日換班輪流孵蛋,黑嘴端鳳頭燕鷗曾被視為是絕種的鳥類,因此保育更為重要。

2011 年起,台灣大學森林暨環境資源學系與台北市野鳥學會利用放置假鳥、假蛋、播放鳥音等技術吸引黑嘴端鳳頭燕鷗繁殖,並供評斷棲地品質。

但產發處長王建華表示,近年中國浙江省也用招引技術吸引繁殖,馬祖的假鳥量與中國相差 10 倍,這對曾是發現地的馬祖,未來在鳥類觀察的研究上,將有資源差距的隱憂,希望未來馬祖擁有更多資源,協力保育世界僅約百隻的神話之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