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隆輕軌無法回應通勤需求 立委籲交通部落實政策溝通

圖片來源:立法委員邱顯智辦公室

立法委員邱顯智今日偕時力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召開「基隆輕軌說明白,使用者調查在哪?交通部負起責任,落實重大政策溝通」記者會,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基隆南港間通勤軌道建設計畫」目前規劃方案無法回應基隆市民通勤需求、規劃過程中缺乏使用者需求調查及充分的政策溝通、說明等缺失,要求交通部應負起責任落實重大政策溝通。

邱顯智委員表示,基隆輕軌目前正進行到綜合規劃階段,以基隆輕軌這樣重大的公共建設對基隆市民影響甚鉅,應該要有公聽會或聽證會等機制與民眾溝通。然而,交通部所列出的社會參與中,卻沒有任何一項跟民眾有關,所有開會對象都是各機關單位,並沒有和民眾做溝通,可行性研究中的問卷也沒有提出輕軌實質規劃,這樣要民眾如何去做判斷?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以自己作為 15 年的跨縣市通勤族,以及曾作為在地青年團體舉辦過多次輕軌政策討論的經驗,提出質疑和建議。陳薇仲表示,基隆輕軌目前的規劃將會對通勤族及原本的火車使用者帶來很大的變動,民眾卻無法知道自己將如何被影響。鐵道與輕軌系統是否會互斥、民眾溝通不足的問題,從 2017 年到現在仍然沒有得到實質的回應。

陳薇仲質疑,基隆河谷廊帶的整體規劃還未完成,完全無法評估 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對河谷廊帶「實際」經濟增長的效益到底是什麼。究竟是帶動基隆河周遭土地開發或增值,輕軌政策也必須要回應到底要優先滿足什麼目標,是東部的交通運輸需求或是基隆的通勤需求?是促進觀光還是改善基隆市民的通勤經驗?若基隆輕軌是以通勤需求為優先考量,至少不應讓通勤因輕軌而變得更加不便。

陳薇仲議員表示,能夠理解輕軌工程歷時較長,興建同時亦會有其他場站開發及城市發展計畫開展,因此有部分的人口變化、使用者需求必須以推估的方式進行,但並不代表,基隆市民的實際通勤需求和對於輕軌的期待及意見,就不必深入理解和納入規劃。若規劃內容無法透過確實的需求分析、辨認出實際的通勤問題,要如何「解決」通勤問題?

邱顯智委員表示,對鐵道局回覆此案的社會參與為:「為廣泛取得民眾對於本(輕軌)計畫之意見與建議,本計畫就 108 年 10 月至 109 年 5 月當中,有關基隆輕軌之相關平面新聞、社群媒體、公眾論壇等三大區塊進行輿情探勘,蒐集輿情訊息,並納入計劃評估參考。」無法接受。邱顯智指出,交通部列出十幾場政策溝通會議,都是機關內部討論,完全沒有民眾參與的過程與機制。

邱顯智表示,基隆輕軌建設可能影響台鐵長年來的路線,不需要和民眾說明嗎?社會參與只是做輿情探勘、和機關開會,而非面對面和民種溝通、擴大參與,交通部的做法讓基隆市民無法接受。

陳薇仲提到,基隆市林右昌市長雖然大力支持輕軌計畫,但亦在日前受訪時表示目前基隆輕軌規劃方案並不理想,市府也無法接受。陳薇仲議員質疑,中央與地方的政策溝通真的足夠嗎?交通部應與基隆市政府合作,進行細緻、詳實的通勤需求調查及使用者意見收集,並將其結果反映於後續規劃中。

邱顯智呼籲,交通部應在地方舉辦公聽會、說明會,提供市民參與、表達意見的機會,且相關資訊要公開,否則人民要如何對於政策做出回應、如何讓政策嚴謹決定?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