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籲退回台知計畫 內政部:審查時會把關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前左起)、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及璞玉自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民間團體11日在立法院召開「公民行動救璞玉,跨黨派立委聲援」記者會,呼籲退回台知計畫,守護新竹璞玉良田。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表示,竹北台知園區計畫區段徵收 453 公頃土地,其中有 193 公頃規劃為住宅區、商業區,很清楚就是要炒地皮,呼籲內政部退回。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該案會依照合理的計畫內容來要求,如果沒辦法滿足正當性或必要性,內政部會要求繼續修改到一切合理、正當,才有機會通過;他也說,該案目前不在內政部,在地方政府。

新竹縣都市計畫委員會日前審議通過竹北台知園區計畫, 28 日將再次於內政部都委會闖關。環團日前發起「反對台知浮濫開發,守護新竹璞玉良田」連署,呼籲內政部退回台知計畫、教育部撤銷交大竹北園區開發計畫。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以及璞玉自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公民行動救璞玉,跨黨派立委聲援」記者會。

邱顯智表示,台知計畫全區原本是非常美麗的稻田,但新竹縣政府卻要用徵收案破壞農田,且未舉行政策環評及聽證。整個台知計畫區段徵收 453 公頃,其中 193 公頃規劃為住宅區、商業區,但目前新竹縣根本沒有這樣的需求,很清楚就是要炒地皮,這是非常浮濫的徵收,呼籲內政部退回。

洪申翰指出,土地徵收、開發案件非常重要的原則是公益性及必要性,台知園區過去行政院核定 100 多公頃,現在擴大到 400 多公頃,但新竹縣政府至今未對外說清楚擴大徵收的必要性與公益性,也未見縣府對於開發後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如污染、環境等問題有任何交代,讓大家非常困惑。

洪申翰表示,內政部都委會在面對地方提出公益性、必要性都講不清楚的案子,必須嚴守程序正義,進行實質審查,他呼籲內政部都委會應該跟民團溝通。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台知計畫有破壞優良農地、大規模搬遷客家農村聚落、扼殺大新竹城鄉共好、嚴重衝擊大新竹氣候變遷調適能力及環境乘載力等四大衝擊。希望內政部審查時退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