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生政策轉彎風波 左翼嚴苛台派失語

教育部長潘文忠6日受訪表示,維護境外生就學權益、協助儘速返台的政策目標沒有改變;針對陸生相關政策,會尊重兩岸事務主管機關意見,後續將審酌疫情發展,盡快設法讓所有境外生回台。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在台留學的香港學生劉璧嘉,發表不滿中生無法來台求學的臉書貼文(下稱劉文),在網路引起辯論,也有不少香港、台灣兩地的網友批評。筆者認為,劉的貼文很不幸地反映,所謂「左翼」長期以來如何忽視情感層面,因而以嚴苛標準檢視台灣政府或港台兩地的民主運動,忽視民眾對中共的擔憂與焦慮,以及部分中國人、親中人士的惡形惡狀,便輕率暗示「兩邊一樣爛」或「台灣政府爛」,或者扣民眾「歧視」、「民粹」等帽子,以致於得不到多數人的支持與認可。

比利時學者墨菲(Chantal Mouffe)2018 年出版的《寫給左翼民粹主義》(For a Left Populism),曾批判所謂「極左翼」的問題在於不願與現實中人接軌,僅憑自己理論中「人們該當如何」看待他人,自以為讓眾人了解自身處境的「真理」,卻沒有以人民能夠了解的方式劃定對手,導致無法動員人們的情感面向,因此只能滯留於邊緣。筆者認為,這段話正貼切描述所謂「左翼」的問題。

以劉文為例,她雖然批判中共與香港特區政府,但更多篇幅明示暗示的,便是「台灣政府很爛」甚至「台灣政府跟中共/港府一樣爛」,這在最基本的認知上便難以服人。至少,台灣政府在防疫成效上有目共睹,與隱瞞疫情導致全球深受其害的中共,或者防疫表現持續鬆懈,導致疫情再次爆發的香港政府比起來,這樣「一樣爛」的批評,有違常人的理解,因而引致幫中共緩頰的批評,實在不讓人意外。

至於境外生團體的訴求是否合理,筆者認為對於仍有學籍的學生,盡到一定保障是必須的,但從中生納保等議題,到年初的隔離措施爭議、現在的返台爭議,是否要對這些訴求照單全收,才能稱得上尊重人權?也許可以參考中山大學趙恩潔老師對這些事件的脈絡梳理,讀者應能自行判斷,本文就不再多說。

其實,從香港反送中爆發以來,持續有討論指出「左翼」的失語——在運動中,乃至於中港兩地與中國之間的矛盾越發激烈時,找不到推展自身立場的著力點,這樣的尷尬在劉文中展露無遺。不過,筆者認為,有些人根本不是失語,而是刻意噤聲,因此比起其實懷有理想、親身投入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劉璧嘉,有其他更應該對準砲火的對象。這些人就是打著左翼旗號,包裝大中國意識的統派人士,這些人擁有一定聲量、坐擁一定社會資源,卻常常不在批判的射程裡面。

這些人的典型特徵是,對於台灣政府或台灣人往往有極為嚴苛的標準,尤其是遇到中國的時候,便開口閉口民主人權,例如宣稱「武漢肺炎」的稱呼是歧視、在這次中生事件批評台灣是「民主侏儒」等。然而,當爭議對象是中共時,他們便異常安靜,不只漠視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各種來自港府的暴力與打壓,甚至在討論香港、新疆議題時,動輒牽拖西方轉移焦點,以美化或淡化中國種種惡行。

在這些人的觀念中,彷彿台灣必須扮演聖人,包容甚至照顧中國這個雖有諸多缺點但本性不惡的淘氣小孩。然而,更貼近台灣人經驗與認知,甚至明擺在眼前的,卻是中共當局濫捕異議人士、統派人士如何在台港兩地濫用暴力攻擊民主派人士乃至一般民眾,以及親中人士如何把台灣用完就丟,為了自身利益偏袒中國,從年初包機事件中徐正文、馬先玲等人的行徑都可以略知一二。但這些「左翼」卻將台灣人的反感定調為仇中,無視於眾人不滿的來源,更貼近於親中人士唯我獨尊、用盡特權的嘴臉。這些批評,不僅去脈絡,更偏離事實。

這些始終雙重標準卻又不敢明說的「左翼」,正是應該被注意與批判的對象,他們的影響力不只擴及部分大學系所或特定學術領域,更擁有媒體可以適時帶起風向,甚至與國民黨或其他統派團體合流,不可不慎。至於如何分辨這些人,網路上已有不少論述,在此不贅述。

另外,是次中生風波也顯示一件隱憂,即台派在諸多社會議題上的失語或缺乏論述。台派並非沒有這些人才,而台灣若要深化民主,並抵禦這些「左翼」的論述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果,就應該嘗試進入這些議題、發展組織,競逐話語權。這絕對不是「難道你要支持國民黨」或者「中國人滾回中國」這樣簡單的標籤就能解決,這形同於將話語權送給這些「左翼」。

相對地,台派應當更積極嘗試深入了解,並突破由這些「左翼」把持的邊緣團體與議題,諸如勞工議題、土地議題乃至本次爭議的境外生權益等,爭奪這些議題的話語權,才有更澈底消滅統派勢力、使其邊緣化的可能。例如,在目前普遍得到關注的性別議題上,這些「左翼」如何只能走向偏鋒,甚至如輔心事件這樣的荒腔走板、強詞奪理,大家都看在眼裡。

總言之,這次事件的重要性,其實在於提醒所有台派,未來持續努力的方向與可能,也大略指出敵人的面貌。然而,本文只是拋磚引玉,如何行動、如何更仔細辨別不同的挑戰等題目,並非此拙文可以承擔的任務,而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了。

 

 

本篇文章作者為里蘇特,現為臺大碩士生。希望臺灣人成為清明智慧、胸襟開闊、擁有黃金精神的民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