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彥丞專欄》從教育到政壇 終結學歷迷思與歧視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右)與前總統馬英九(前左)9日南下高雄,為同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前中)輔選,爭取選民支持。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教育與政壇,最近有太多關於學歷的迷思與歧視,令人感慨萬千。

大學指考放榜,媒體聚焦「中字輩」學校的電機系在最低率取分數上首次超越台大地質系,紛紛認為是「大電資時代」來臨,固然這次榜示結果顯示科技時代、選系不選校的風潮,但學生重的真是興趣還是出路呢?

有位網友表示自己指考分數高到可以任選台大各科系,他填了台大電機卻被爸爸以畢業後入職場起薪高為由狂罵「為何不選資工」,忍不住詢問外界「填台大電機放棄資工會很笨嗎?」唉,筆者不禁感嘆:學子不管念哪個系都「不笨」,志願選填應尊重當事學生興趣,但就是有那種只想要把孩子當成滿足自身期待「工具」的家長!

更令人難過的是,變態的名校迷思讓「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原為《公視》探討升學主義的微科幻戲劇名稱)的教育、家庭悲劇一再上演。最近一位化名為「牛頓」的學生自述其應試會考失利後的故事—在家人口中的地位,從「一定可以上建中」墮落成「永遠不能上建中」,母親不再對他關愛,父親還親自手繪了一張傳單,上面寫著「賀!許牛頓同學建中落榜」,還印製五百張要求他拿去發送。如所言為實,更可見父母的名校迷思表面上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傳統觀念作祟,更深層的影響卻是對孩子未來適性發展的扼殺與心靈成長的霸凌。

本屆指考有媒體關注台南一中今年首次沒有學生錄取台大醫學系,引起家長憂心。同樣看出升學主義的遺毒,拜託,升學應適性揚才,名校有無上「合太醬料」(網路世界對「台大醫科」的戲稱)有那麼重要嗎?正因為有那麼多成績、名校至上的荒誕情景,怪不得去年二月雄中、雄女等高中生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活動,雖然至今難以全面翻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升學主義榜單文化,卻也凸顯學生對分數迷思的不平之鳴。

近期,也看到學歷問題成為政壇焦點: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的中山大學在職專班碩士論文近乎「全抄」,在探討學術倫理的爭議外更映射出不少政治人物爭相「洗學歷」以尋求人脈及選民青睞的歪風,難不成有亮眼的學歷真的必然等同於優異的從政能力和高尚的職業道德?

最經典的案例,莫過於當年馬政府組成號稱一支全世界擁有最多博士學位比例的內閣團隊,當時 2008 年剛上台之際,閣揆劉兆玄領導的三十六位閣員中就有三分之二(二十四位)是博士,其中更有六位當過大學校長,結果執政八年所謂學問淵博的「博士內閣」原來都是顢頇無能的「蛋頭學者」,不乏「爺們」傲慢的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掛名論文造假的教育部長蔣偉寧、血腥鎮壓太陽花學運的行政院長江宜樺等「士大夫之無恥是為國恥」之鮮明印證,徒留「九趴」執政滿意度的歷史惡名。

換個角度,立委賴品妤不滿被酸民嘲諷自身台北大學進修部的學歷而發文回擊,同樣呈現學歷迷思的反例—學歷歧視。

學歷與能力、道德完全是兩碼子事,若社會過度崇尚學歷,不但失去評判他人的多元標準,亦會造成歧視偏見與「洗學歷」的不良風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