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八年標走政府14億 聯合報堪稱「標案之王」

圖片來源:寶島通訊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報導)連日來抨擊政府將標案集中在少數親綠的團體或公司,對民進黨政府任內的標案追打的《聯合報》似乎忘了自身就是國內的標案之王,近期更被發現,在新北市政府得標的採購案,更出現 3 位學者專家評選委員,都是馬友友或 U 友友,而其中許多就是被他們貼上標籤的「限制性招標」。

根據《寶島通訊》調查指出,歷年政府廣宣計畫的採購案,參與者涵蓋各種黨派立場,均符合公共工程委員會的評選資格;但國民黨與《聯合報》均刻意略去不談,彷彿當年的特偵組再現,咬綠不咬藍。

然接連數日以超大版面,假「調查報導」系統性抹黑標案的《聯合報》,卻被發現本身就是政府採購案的超級大戶;根據許多地方政府基層官員、業者陸續提供多筆可疑的標案中可清楚看見,
馬政府執政 8 年,《聯合報》就從人民的口袋賺走至少14億元。

《寶島通訊》報導表示,今年 5 月一筆由新北市文化局辦理的「109 年度文化展演活動線上推廣計畫」,剛好就「集滿」所有《聯合報》近來抨擊他人的種種疑點。據某官員指出,這項標案總金額為 600 萬元,由 5 家公司分走各 120 萬元,看來平淡無奇,但關鍵就在評選委員。除了兩位新北市文化局官員外,其他 3 位學者專家分別是李允傑、何旭初以及莊伯仲。

圖片來源:寶島通訊

其中,李允傑曾在馬政府擔任過青輔會主委,還當過盧秀燕的台中市社會局長;莊伯仲曾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是「黨國三大標客」之首;何旭初更曾任《聯合報》採訪副主任,最為離譜。《聯合報》最後能輕鬆拿走預算,「一點都不意外」!

官員更直言,像《聯合報》這種媒體集團,有時候連投標的投影片都做的七零八落,但卻能輕鬆拿下標案。再看到近來《聯合報》打殺評委、小文創公司的做法,根本就是典型的「標案蟑螂」

一名文創圈的業者更爆料,只要是政府的宣傳標案,一定都能看到《聯合報》集團身影,而且往往是無往不利;在馬政府執政期間,或部分國民黨執政的地方政府,只要秀出「聯合報」三字,彷彿就是品質保證,都能在眾多競爭者脫穎而出,輕鬆拿下標案。更讓許多年輕,甚至已在海外有得獎實績的小公司徒呼負負;等於是在投標會場看到《聯合報》,幾乎就確定又做白工。

據《寶島通訊》統計,馬政府執政 8 年間,《聯合報》共獲總值達 14 億元的政府標案,許多還是《聯合報》近來在社論、特稿撻伐、貼標籤的「限制性招標」。本身就是大規模經營標案的媒體,卻攻擊政府辦理標案不公,讓其他業者得標,顯已違背處理「涉己新聞」的專業倫理。且長久以來,這種特定媒體集團能輕易搶下標案,而擠壓小公司的狀況,也值得有關單位重視並深入調查。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