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客委會盼青年返鄉 帶動在地經濟延續文化

客家委員會5日舉辦「轉‧來尞:落腳到客庄个人」新書發表會,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前右2)表示,若有機會,他希望退休後能返鄉做村史館的「館長兼志工」,繼續推動文化工作。圖片來源:中央社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今天表示,很多到客庄的青年是「轉進」而不是真的回去,盼青年返鄉延續客家文化也帶動地方;若有機會,他希望退休後能返鄉做村史館的館長兼志工,繼續推動文化工作。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今天舉辦「轉‧來尞:落腳到客庄个人」新書發表會,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近幾年客委會推動「浪漫台三線」、「靚靚六堆」及「幸福台九線」等在地扎根運動,就是希望找回客庄的生命力。

楊長鎮指出,在客家話中「轉」是回去的意思,「轉」也是滿足一種對土地的鄉愁;很多到客庄的青年也做地方創生,是「轉進」而不是回去,還是希望青年返鄉,能夠帶動在地經濟,也有新的文化意義。

楊長鎮有感而發的說,台灣的歷史變化很快,在土地上的人是共同生命體,共同見證台灣的腳步;推動落腳客庄,希望將來對客家子弟、想留在客家發展的人能有幫助,只有這樣,才能讓客家文化延續,創造新的東西。

楊長鎮接受記者訪問時也提到,對能返鄉發展的人「其實是很羨慕」,現在台北是第二故鄉,但對下一代來說就是在這裡長大,所有的人際關係和連繫都在台北,未來退休能不能返鄉,「其實愈來愈沒把握」。

如果真的能夠返鄉,楊長鎮笑說,其實家中的老房子已經改成「村史館」,但因為一直沒有仔細整理,已經許久沒有更新,未來若有機會,希望能當「館長兼志工」,繼續做好文化工作。

書中集結 66 名在客庄打拚的業者和返鄉青年「落腳」的故事,同時描寫客庄在地產業、商家與其經營者的生命連結,希望幫助有意返回客庄的年輕人對地方創生有所認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