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貝魯特大爆炸 各國不分敵我紛伸援手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市中心附近港區今天發生大爆炸。圖片翻攝自:twitter.com/bennyjohnson。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附近發生大爆炸,威力大到震碎玻璃、損毀磚石、地面搖晃,造成 78 死近 4000 傷;事件發生後,無論是盟友還是傳統上敵對的國家,今天紛紛致意並提供相關協助。

美聯社報導,內政部長法米( Mohammed Fahmi )告訴地方電台說,事故起因似是港區一處倉庫內的 2700 多噸硝酸銨爆炸,而這批硝酸銨自 2014 年從一艘貨輪中沒收後即存放在倉庫至今。

根據德國球科學研究中心( GFZ ),爆炸威力相當於規模 3.5 地震,連 200 公里外的賽普勒斯都能聽見並感受得到。

法新社報導,事發後,總理狄亞布( Hasan Diab )出面呼籲「友邦」協助,說黎巴嫩在數十年來最嚴峻經濟危機以及和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雙重打擊下,情況早已十分艱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 Antonio Guterres )對「貝魯特可怕的爆炸事件…表達最深的哀悼」,並說部分聯合國人員也在事故中受傷。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願提供援助;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推文說,美方「正在監控,並隨時準備好協助黎巴嫩民眾走出這場可怕的悲劇」。

中東地區中,最先聲援的是波灣國家,例如卡達就承諾派遣野戰醫院來支援當地醫療體系。

卡達國王塔米姆( 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 )祝福「傷者能盡快康復」;杜拜領導人穆罕穆德親王( 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Maktoum )也推文:「向親愛的黎巴嫩人民表達哀悼之意。」

科威特同樣承諾會提供緊急醫療援助。

埃及對黎巴嫩的遭遇表達「深切關注」;阿拉伯聯盟秘書長阿波蓋特( Ahmed Aboul Gheit )除了表達哀悼,也強調「釐清爆炸真相的重要性」。

比較難得的是,嚴格來說仍與黎巴嫩處於衝突狀態的以色列,也出面表達願意提供人道援助。

以色列在聲明中表示:「國防部長甘茨( Benny Gantz )、外交部長阿胥肯納吉( Gabi Ashkenazi )代表以色列,經由國際仲裁,向黎巴嫩政府提供醫療、人道援助和緊急協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