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菊盼李登輝化作千風 守護台灣土地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設於台北賓館的追思會場開放悼念,監察院長陳菊(右)2日前往會場獻花,表達哀悼之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監察院長陳菊今天赴台北賓館,追思前總統李登輝,她說,希望李登輝化作千風,守護台灣的土地;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李登輝不只活在台灣人民的心中,所做的一切也會寫在歷史上。

前總統李登輝7月 30 日辭世,總統府在台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供民眾悼念;追思會場對外開放至8月 16 日,每天開放時間為上午 10 時至下午5時。

陳菊、鄭文燦、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上午陸續到台北賓館追思李登輝;追思會場開放第二天,一早有許多民眾頂著高溫來緬懷李登輝,並在追思牆留下紙條留言。

陳菊抵達會場時表情凝重,她受訪時指出,自己與李登輝認識很早,最讓她感動且印象深刻的是,李登輝掛念小林村滅村事件,在 90 歲高齡時,赴小林村紀念公園,親自向罹難者致敬;她說,希望李登輝化作千風,守護台灣的土地。

陳菊也提到,李登輝每一次生日,總統蔡英文都會記得,也會準備雞湯,在李登輝生日前夕,由她陪蔡總統去探望;陳菊說,一次一次看到李登輝越來越衰弱,過去他侃侃而談,但後來發現,李登輝其實有些時候內心想表達,但不一定能夠說明很完整清楚。

陳菊在追思牆上留下紙條「李總統,請您化作千風,護祐台灣土地,守著善良人民」;陳時中留下「時代巨人逝去,無限追思」紙條。

野百合學運世代出身的鄭文燦追思留言「照亮台灣守護民主」。

鄭文燦說,野百合學運時,李登輝是學生對話的主要對象,當時李登輝承諾打開台灣民主化大門;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化的過程,李登輝的角色非常關鍵,尤其是堅持台灣主體性價值,深刻影響台灣民主發展的軌道,李登輝不只活在台灣人民的心中,所做的一切也會寫在歷史上。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2日前往會場獻花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媒體報導,有旅日台僑串連發起,提議政府將桃園國際機場改名為「李登輝機場」;鄭文燦說,機場命名主要要能彰顯城市以及國家的識別,桃園國際機場目前是很好的名稱,其他建議都會好好討論。

另外,前總統馬英九昨天赴台北賓館追思李登輝後在臉書表示, 28 年前的此刻,李登輝主持國統會通過「一中涵義」決議,在兩岸關係上留下重要政績,這項決議為「九二共識」奠定基礎。

媒體問鄭文燦,馬英九此舉被批評不太厚道;鄭文燦說,這個時刻,用片段資訊扭曲當時李登輝的意志,不恰當也不厚道,這時間點,身為台灣人,面對李登輝留下的政治資產就是為了這個國家、為了這個土地,要更團結,這個時間點,大家彼此珍惜是很要緊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