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住民二代用語言專長服務 體認台灣美好文化

第20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親善大使獎」得主鄭翠玄(後左)出生於越南,以自身語言專長擔任志工,除協助照顧弱勢學童,也幫助新住民適應台灣生活。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20 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1日在台北舉辦頒獎典禮,「親善大使獎」得主、蘇澳海事學校學生鄭翠玄,出生於越南,以自身語言專長擔任志工,體認到服務是台灣的美好文化之一。

鄭翠玄同時也是 2020 年總統教育獎得主,她的雙親都是越南人,年幼喪父,母親改嫁台灣,她於 2017 年來台依親時,幾乎看不懂中文,憑藉「人一己百」的精神,克服語言障礙,逐漸適應台灣的學習環境,並於去年底透過特殊選才錄取清華大學不分系學士班。

除了課業上的努力,鄭翠玄也積極投入志願服務,原本擔心自己不專精中文會「越幫越忙」,但她仍勇敢面對挑戰,陸續投入協助照顧身障兒童、弱勢學生的課後輔導,設計適合國小學生的生態桌遊等志工活動。

鄭翠玄也發揮語言專長,到移民署協助新住民的疾病防治宣導、法律諮詢與調解等。她發現許多越南人受限於語言,容易碰到各種法律問題,在教師協助下,她訪問了立法委員、鎮長,將採訪內容翻譯成越南語和英語,幫助新住民適應台灣生活,未來更計畫集結成冊。

鄭翠玄認為,服務是台灣美好文化之一,過程中也學習到很多生活知識與傳統文化,希望未來可以影響更多人,讓他們願意服務他人,回饋社會。

另一名獲「親善大使獎」的是新北市自學生黃柏實, 12 歲時就召集兄弟姊妹和朋友成立志工團,將口語表達、批判性思考、團隊合作等融入服務過程和學習中。他還創設美語教學影音互動頻道,分享如何學好英文。

黃柏實認為,在給予他人協助時,有更多機會修養自我。他也相信「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每個人拿出行動力,小小改變的累積,會讓社會大不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