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盼解除殖民地位 原運團體致函總統府籲「共構新國家」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1994 年 8 月 1 日總統李登輝公布修憲結果,過去帶有歧視意味的「山地同胞」正名為「原住民族」,其後,2005 年陳水扁政府通過《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明定每年 8 月 1 日為「原住民族日」,每年 8 月 1 日原住民族運動團體也在各地舉辦活動,盼政府恢復其傳統權益。

原運團體「台灣原住民族自決聯合」先前致函總統府,希望與總統蔡英文對話,共同推動「解除殖民關係,共創新國家」,並於今在凱道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履行「新夥伴關係」的承諾,讓原住民族脫離被殖民的地位,不分族群共同攜手建構平等多元的新國家。

台灣原住民族自決聯合召集人高明智(卑南族)。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原住民族自決聯合召集人高明智指出,在台灣原住民族自決聯合的規劃裡,共有四大組織路線:原住民族邦聯議會籌備會、生存自決部落陣線、六都都原民族議會推動會、國與國關係辦公室,希望藉四大路線,從原住民族內部建立共識,並與中華民國政府對等談話。

原住民族詩人 Bukun Ismahasan Islituan 是原住民族邦聯議會籌備會負責人,Bukun 提到,1994 年時任總統李登輝推動修憲,並於 8 月 1 日公布將「山地同胞」正名為原住民族,但原住民族的處境並沒有因此變好,仍一直處在被殖民的狀態,今日台灣要成為一個新國家的時候,原住民族願意站出來,與這塊土地上的其他族群共同建構這個新國家。

「國家的未來應該不能由單一個政黨或單一族群決定,必須所有族群、所有人民共同決定,所有族群應該平等,是水平的,而不是垂直的!」Bukun 說。

原住民族邦聯議會籌備會負責人 Bukun Ismahasan Islituan(布農族)。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國與國關係辦公室推動者 Sakinu Tepiq 表示,總統蔡英文第一任內清楚地向原住民族道歉,也在總統府內設立了原轉會,顯示總統願意針對原住民族議題提出更具體的作為,而原轉會已經進行三年多,原住民並不樂見原轉會原地打轉,希望總統能夠更正視這個問題。

Sakinu 指出,過去陳水扁總統任內明確表示,「政府和原住民族是新夥伴關係,原住民族是國中之國」,先前致函給總統府,即是希望有機會和總統對話,討論怎麼樣的未來是原住民族所期待的,以解除原住民族被殖民的地位,也將原住民的意見直接表達給總統,解決原住民族現狀的困境。

關於推動國與國關係的目的,Sakinu 強調,更重要的是希望讓更多原住民族意識到:「重點不是政府願意給予我們什麼,而是我們應該確立我們原本就是台灣主人這樣的角色」,我們應該要有所作為出來,一起來解除殖民關係,與其他族群共構新國家,為台灣創造一條永續發展的道路。

Sakinu 也透露,府方已經回電,目前就等總統安排時間,讓雙方面對面的對話,將訴求完整向總統表達,讓政府未來的施政能更符合原住民族的需求。

生存自決部落陣負責人 Anaw(阿美族)。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生存自決部落陣負責人 Anaw 表示,國與國的關係過去在部落就有這樣的經驗,部落之間會有重疊的領域,重疊領域必須共同管理、共享、共同捍衛,他呼籲政府正視這樣的關係,解除現在的殖民關係,共同建立平等的新國家,恢復原住民族的土地權,讓原住民族一起來守護這塊祖先千年來的土地!

現居台南市的魯凱族人柯秀福是六都都原民族議會推動會負責人,他感嘆家鄉無法留住人才,說「部落的經濟在於土地,過去原運曾主張『沒有土地就沒有生命』,許多青年希望返鄉,政府應更重視原住民族土地問題,都市原住民也要和家鄉共同努力,Sabau!」

六都都原民族議會推動會負責人柯秀福(魯凱族)。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此次台灣原住民族自決聯合的兩大目標分別是「解除殖民關係」與「共構新國家」。

解除殖民關係有四個面向,包括:

  1. 恢復主權
  2. 歸還傳統領域
  3. 賠償損害
  4. 協助重建

「共構新國家」則有三個目標:

  1. 交互承認「原住民族邦聯民族大議會」的地位與決議。
  2. 尊重原住民族自然主權,於總統府內設立「國與國辦公室」。
  3. 建構多元民族文化的新國家。
國與國關係辦公室推動者 Sakinu Tepiq(排灣族),1999 年曾代表排灣族在蘭嶼和總統候選人陳水扁簽訂《新夥伴關係協定》。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Sakinu 強調,設立「國與國辦公室」最重要的是確立政府和原住民族解除殖民關係,而台灣的民族相當多元,需要讓大家相互尊重、接納,國家必須是屬於大家的,若能以原住民族的思維來建構發展,這個國家絕對不會輕易拱手讓人,大家都會意識到自己有責任保護這塊土地。

賽德克族民族議會秘書長 Watan Diro 呼籲,不分族群如果認同這個理念,就應該一起來建構這個新國家,而這個國家絕對不是中華民國。

Watan 直言,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雖然部落耆老比較懷念日本帝國,但那也是外來政權,台灣人民不屬於中華民國,共構新國家就是要共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國家,未來的國旗、身分證、護照都不應該再出現中華民國,因為那是殖民符號。

「過去阿輝伯推動修憲,我們從山胞成為原住民族,但那只是名份,我們要真正成為台灣的主人!」Watan 說。

賽德克族民族議會秘書長 Watan Diro。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原住民族自決聯合致函總統府全文:

聯合國大會通過指定 2011-2020 為國際根除殖民主義的第三個十年,2020 年就是這十年宣告的最後一年。解除對原住民族的殖民統治關係:回復主權、歸還領域、賠償損害、協助重建。方能解脫長期以來台灣土地上殖民者與被殖民者之間,扭曲人性的集體壓迫關係,尋求共同的願景與未來的正義。從承認原住民族自然主權的基礎,致力於終結二次大戰及國共內戰殘留的內外糾葛,由原住民族協同新、舊移民和新住民,重構台灣認同與土地連結,方能自決建立受國際承認新而獨立的正常主權國家。

台灣近三十年來原運的進展,從 1994 年李登輝總統任內的原住民正名入憲;到 2002 年陳水扁總統承認台灣原住民族之自然主權、承諾與台灣原住民族締結土地條約的《原住民族與臺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再肯認協定》;以至於 2016 年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宣布成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雖然皆曾深獲肯定與諸多期待。卻對於解除殖民關係,共創新國家的根本方向未竟其功。

台灣原住民族自決聯合夥伴從 2018 年起,串聯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籌組原住民族邦聯議會,建議政府尊重自然主權設立原住民族國與國關係辦公室,進行解殖與自決的對等協商。相關組織路線將於 2020 年 8 月 1 日上午在總統府前正式對外宣告,仍先行文總統府做為約定時間對話會談的準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