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登輝辭世 蔡英文:最深哀悼與不捨

總統蔡英文與已逝前總統李登輝(資料照)。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CC BY 2.0)。

住院近半年的前總統李登輝於今天晚間7時 24 分過世,享耆壽 98 歲。總統蔡英文聞訊表達最深的哀悼與不捨,期望家屬節哀,蔡總統認為李前總統在台灣民主歷程上的貢獻無可取代,他的離世是國家的莫大損失。

台北榮總證實李登輝於晚間7時 24 分病逝,並說明李登輝於今年2月8日晚間,在家中進食時不慎嗆咳,緊急送到北榮住院後,2月 17 日傍晚,坐輪椅於病房區活動時,一度突發心因性休克,後續病況不穩定,最後產生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經醫療團隊搶救仍無法挽回。

總統府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擔任中華民國第7、8、9任總統的前總統李登輝,晚間與世長辭。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表示,蔡總統聞訊表達最深的哀悼與不捨,也期望家屬節哀,總統蔡英文認為李前總統在台灣民主歷程上的貢獻無可取代,他的離世是國家的莫大損失。

蔡英文也指示總統府及相關部門全力協助家屬辦理治喪事宜,務使治喪儀典哀榮隆重。

蘇嘉全表示, 1988 年李前總統繼任總統後,即終止動員戡亂、廢除臨時條款,也啟動修憲,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逐步合理化政府體制,並在 1996 年當選為我國第一位民選總統。

在李前總統任內,台灣結束了威權體制、邁向民主轉型,開創今日民主政治的基礎格局,終成為亞洲民主典範、傲然立世。李前總統也因此受國際媒體譽為「民主先生」。

蘇嘉全也表示,李前總統致力推動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對於建構台灣主體性、凝聚國家認同,有歷史性的貢獻。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晚透過新聞稿指出,李登輝逝世,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哀悼與惋惜。蘇貞昌表示,他與李登輝在同一個時代為國家服務,也一起守護這塊土地,一直到最後一次的促膝長談,仍能感受到李登輝心繫台灣的發展。

蘇貞昌指出,李登輝在台灣民主轉型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要向李登輝及其家屬致上深深感謝。李登輝對台灣的貢獻,也會在這一代台灣人的記憶中深刻留存。

至於李登輝的治喪事宜,丁怡銘表示,行政院相關部會會配合家屬意願與總統府工作小組規劃,全力協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