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有情有疼心ㄟ厝 賴清德訪屏東推廣修繕志工團幫助弱勢

圖片來源:林清波 攝

芋傳媒記者/林清波報導

台南市政府勞工局自 102 年起為了照顧轄內弱勢的職災勞工、改善職災勞工居住的生活環境,首創了全國「住安心享溫馨」職災勞工家庭房屋修繕計畫,結合大台南總工會、社團法人台南市勞工志願服務協會、台南市木工業、電氣業、泥水業、油漆工程、金屬建築結構及零組件製造、鋁製品製造裝配職業工會和餐飲產業工會等九大志工夥伴組成了「有情有疼心ㄟ厝」修繕志工團隊,為轄內職災勞工修繕房屋。

此計畫是在副總統賴清德時任台南市長時期開始推動,賴清德任市長時非常注重轄內弱勢家庭的扶助,更將「公益向善」列為重要市政之一;現任市長黃偉哲接任後期許市政府是一個對市民有情有疼心的政府,因此也十分支持和認同勞工局房屋修繕,並延續了賴清德任市長時的服務宗旨,以照顧弱勢勞工及其家庭為首要目標。過去幾年間修繕志工團隊甚至幫助過雲林縣、嘉義市、屏東縣等弱勢職災勞工家庭,時至今日已完成 113 戶的弱勢職災勞工居住環境的改善。

賴清德昨(29)日特別與黃偉哲及「有情有疼心ㄟ厝」修繕志工團隊共同拜訪屏東縣長潘孟安,並與屏東縣府成立的「百工師傅志工團」進行經驗交流座談會,分享台南志工團體修繕弱勢住家的經驗,希望將勞工志願服務的精神推廣到全台、嘉惠更多弱勢民眾。潘孟安表示,屏東縣 5 年來有許多勞工朋友加入路平志工團、協助社區道路舖設,縣府並在 106 年邀集縣內各職業工會成立「百工師傅志工團」;潘孟安說,在政府有限資源、民間無限力量下,建立修繕志願服務平台來協助弱勢家戶修繕,但受限建築法規、制度,目前只協助包括恆春職災、縣內獨居及弱勢家戶共 7 案,希望透過學習台南的經驗,讓更多需要協助的家庭受惠。

賴清德則指出,台南修繕志工團並非是他的創見,當初是台南志工夥伴自動自發為職災家庭修繕,直到志工團進行第三個修繕個案時,才發現志工團不僅出錢出力、還要四處募款,於是結合各工會修繕志工推動「有情有疼心ㄟ厝」計畫,除協助弱勢職災勞工家庭、並擴及獨居長者來進行房屋修繕。賴清德除了感謝台南市長黃偉哲在他卸任後,延續工會行善團對弱勢家庭的照顧,同時也感謝許多勞工朋友行有餘力地發揮愛心幫助社會弱勢的族群,希望未來透過民政、社政系統發現更多弱勢家庭,讓志願服務的精神推廣到全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