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ADA新銳建築獎入圍公布 8件作品角逐首獎

2020第5屆ADA新銳建築獎入圍作品29日公布,建築師黃卓仁與丁尺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鯨魚小學校」獲選,作品基地位於屏東縣加祿國小枋山分校。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年第5屆 ADA 新銳建築獎入圍作品公布,其中包括新竹市將軍村、立仁國小體育休閒站、鯨魚小學校、步美的家等8件作品入選,將角逐本屆首獎及特別獎。

兩年一度的 ADA 新銳建築獎評選,今年舉辦至第5屆,共選出8件作品入圍。評審團表示,本屆參賽者反映這2年來台灣不同的面貌,年輕建築創作者從上屆的高度實驗性,轉為本屆的高度公共性。

入圍作品包括吳承軒、沈弘軒、魏子鈞設計的「立仁國小體育休閒站」,這是一個重訓室與小型舞蹈教室,建築師將中間的門型框架轉變成斜柱,搭配反梁結構,讓重訓室的空間更為完整。

林佩蓉與大林工作室設計的「 XX 」為3層樓高的 31 年舊宅修建案,探討子女在成年後,如何在原來的家庭共同生活、保有各自的獨立性;周榮敬及禾重團隊設計的「馬禮遜美國學校新北校區」基地位於林口,將流動性作為主要的空間策略。

許峻韶所設計的「生活X矛盾」,從反思生活方式、改變自己出發;曾泊銘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新竹市將軍村」,由歷史建築保存改造的公共空間設計,反映年輕建築師挑戰複雜空間紋理與歷史涵構的過程。

黃卓仁與丁尺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鯨魚小學校」,基地位於屏東縣加祿國小的枋山分校,空間計畫包含孩童學習與高齡長者的日照空間;劉承鑫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步美的家」,是危老重建私人住宅,將狹小反轉成為對室內、對都市開放的契機。

蘇弘設計的「白屋與黑室」,為南港公園管理所暨工班辦公室與公共廁所,建築團隊調整建築各種元素之間的關係,牆、材料、開口、廊道、樓梯、環狀坡道等,回應公園地景、氣候、工作機具和使用者的日常。

這8件入圍作品將角逐本屆首獎及特別獎,9月將在北師美術館舉辦特別展覽及週末論壇,也邀請建築師龔書章、邱文傑、黃聲遠、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漆志剛與日本新建築雜誌社住宅特輯編輯長西牧厚子,擔任本屆決選評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