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岸退縮國土嚴重流失 桃市府:以自然工法養灘

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漁港北岸海岸線退縮嚴重,而觀音區觀塘海岸則有淤沙問題,海岸管理工程處29日表示,未來將透過海岸監測等方式,擬定海岸防護計畫,同時採取離岸式潛堤或地工砂腸袋等自然工法,阻斷海浪對海岸淘空的動能,藉此把沙留在海岸上進行人工養灘。圖片來源:中央社

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漁港北岸海岸線退縮嚴重,而觀音區觀塘海岸則有淤沙問題,海岸管理工程處今天表示,人工構造物是造成海岸漂沙不平衡最主要原因,未來會以自然工法人工養灘。

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29日指出,海岸的人工構造物是造成海岸漂沙不平衡最主要的原因,這樣的「突堤效應」造成有些地方的沙嚴重淤積清都清不完,但是其他地方的沙則是不停流失,掏空海岸及堤防。圖片來源:中央社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表示,桃園市的海岸線長約 46 公里,但沿海堤防難擋海浪威力不斷破堤,在新屋區永安漁港北岸海岸線退縮約 120 多公尺尤其嚴重,不但道路遭侵蝕殘破不堪,沙灘及防風林甚至消失不見,原本在防風林內的碉堡也沉到海裡,只在退潮時才能看見。

葉斯桂說,但是在觀音區的觀塘海岸則是淤沙嚴重,以往海防部隊設置的舊瞭望台和雷達站等建築,因為遭海浪淘空而將要傾倒,但在大潭電廠蓋了進水口導流堤後,當地的海岸侵蝕現象轉為淤積,嚴重破壞生態,協會呼籲政府要正視海岸危機。

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表示,海岸的人工構造物是造成海岸漂沙不平衡最主要的原因,這樣的「突堤效應」造成有些地方的沙嚴重淤積清都清不完,但是其他地方的沙則是不停流失,掏空海岸及堤防。

林立昌指出,未來將透過海岸監測等方式,擬定海岸防護計畫,同時也會採取離岸式潛堤或地工砂腸袋等自然工法,阻斷海浪對海岸淘空的動能,藉此把沙留在海岸上進行人工養灘,而這些方式都比興建防波堤防止國土流失更有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