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逮捕藏身中駐舊金山領館學者 具共軍背景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圖片來源:翻攝自推特

涉及簽證詐欺而逃到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的中國學者唐娟遭羈押入獄,美國司法部門資深官員表示,這名學者將於 27 日出庭應訊。唐娟是在申請美簽時隱瞞曾為共軍服務的事實。

舊金山當地電視台 ABC7 報導,被捕的 37 歲中國籍學者唐娟( Juan Tang ,譯音)今天早上已經進入沙加緬度郡( Sacramento County )監獄。

沙加緬度是加州首府,在舊金山東邊 140 公里處。

CNBC 報導,根據東加州地方法院本週公布的法院資料,唐娟在 2019 年 10 月申請 J-1 簽證到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Davis )擔任訪問學者。

J-1 簽證是美國專門提供給外國訪問學者用在學術交流的簽證類別。唐娟於 2019 年 11 月取得簽證,隔月進入美國。

聯邦調查局( FBI )發現唐娟在簽證的申請資料上蓄意隱瞞她為中國軍方服務的事實, FBI 從網路媒體資料查到唐娟著軍服的照片,與中共解放軍有關聯。

聯邦探員 23 日傍晚逮捕唐娟。司法部的官員對 CNBC 表示,更多細節的資料將在 27 日唐娟出庭時公布。

唐娟於 6 月 20 日接受 FBI 訊問後,即進入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以逃避追緝令。她在6月 26 日正式遭控簽證詐欺罪,一旦被定罪,她將面臨最高 10 年的獄刑和 25 萬美元(約新台幣 735 萬元)罰金。

加州「沙加緬度勤奮者報」( Sacramento Bee )網站今天更新報導,根據加大戴維斯分校的聲明,唐娟是放射腫瘤科系的訪問學者,主要在研究室工作,她已於今年 6 月離開學校。

唐娟並非唯一的案例,史丹佛大學神經科學部門訪問學者、來自中國的宋琛( Chen Song )因為隱瞞現役軍人身分, 20 日被美國聯邦調查局指控簽證詐欺罪。

FBI 與全美超過 25 個城市合作調查,以釐清中國訪問學人與中國軍方是否有未公開的連結性。目前被起訴的簽證詐欺案僅為類似案件的縮影。

FBI 國家安全部門的執行副主任布朗( John Brown )告訴沙加緬度勤奮者報,美國「歡迎全世界的學生、學術人士和研究人員」。但他說,這些案例顯示中國政府的滲透行為與濫用美國的善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