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另類抗疫英雄 老兵重返金門為牛隻注射疫苗

歐盟捐贈的1萬劑牛結節疹疫苗已運抵金門,高雄市動保處獸醫郭明欽(左起)、孫嘉鴻和郭輝安24日繼續支援為牛隻注射疫苗。圖片來源:中央社

老兵重返英雄島,以前是拿槍桿子打敵人,這回是用針筒為牛隻注射疫苗。近 40 年前在金門服役的獸醫郭輝安,一天為 400 頭金門牛注射疫苗,對抗牛結節疹,成了「另類抗疫」英雄。

金門縣月初爆發全台灣地區首例牛結節疹,在行政院農委會協調下,歐盟自南非調度來的一萬劑疫苗, 22 日深夜由 C130 軍機載抵金門;郭輝安等高雄市動物保護處 4 名獸醫守護疫苗同來,昨天起和嘉義大學等校獸醫系師生,以針頭注射或吹箭方式,共同協助為牛打針。

歐盟捐贈的1萬劑牛結節疹疫苗已運抵金門,高雄市動保處獸醫郭明欽(左起)、孫嘉鴻和郭輝安24日繼續支援為牛隻注射疫苗。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40年前在金門服役的高雄市動物保護處獸醫郭輝安(圖),重返金門協助防疫作業,替牛隻注射牛結節疹疫苖,第一天就替400頭牛打針,成了另類抗疫英雄。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動物保護處祕書郭明欽(圖)是打下金門牛結節疹疫苗第一針的人,他笑說,這是獸醫生涯中值得紀念的一刻。圖片來源:中央社

 

郭輝安今天繼續為牛隻施打疫苗,協助防疫作業的金門縣林務所所長鐘立偉,深受郭輝安認真的工作態度感動。鐘立偉說,昨天看到郭輝安在烈日下揮汗如雨,郭輝安跟他要一把傘,他以為郭輝安是要遮太陽。

沒想到郭輝安告訴鐘立偉,「不是,這些疫苗從保溫箱拿出來,並灌注到針筒的這段空檔,如果溫度過高,疫苗活性就會降低,這是歐盟特別捐助我們的,每一針都很珍貴,不能浪費」。

鐘立偉說,當時因為找不到陽傘,郭輝安只得用帽子和紙箱遮住陽光,斗大的汗珠弄濕了剛鋪好的紙板。

郭輝安今天受訪表示,疫苗的保存溫度是攝氏 4 到 8 度,如果褪溫超過時間,藥效就會大打折扣了。

郭輝安從事獸醫工作多年,經常到台灣各地「服務」動物,每次都用心完成長官交付的任務,這次也是如此。他說,除了趕牛、固定牛隻比較花時間,注射其實很快速,光是昨天一天就為 400 頭牛完成注射,進度超前。

金門軍旅期間,郭輝安曾待過山后、下莊,退伍前在南雄旅部擔任參事。他說, 1969 年剛到金門時,還遇上短暫的「單打雙不打」歲月,笑說,砲彈打不透花崗石,他們很安全的。

這次是郭輝安第一次搭乘軍機,也是他自 1981 年退役後第 3 次重返金門。他說,6年前來金門時就發現人事已非,道路、建築都不是以往模樣,幾乎都認不得了;昨晚再試著尋找昔日的營區,也找不著了。

郭輝安這回是和同事郭明欽、孫嘉鴻和夏魁山一起來到金門,其中郭明欽是打下金門牛結節疹疫苗第一針的人,笑說是獸醫生涯中值得紀念的一刻。他們希望金門牛結節疹疫情能很快落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