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門啟動注射牛結節疹疫苗 估5天施打5000頭牛

在行政院農委會和台灣防疫人員物力支援下,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23日展開牛隻牛結節疹疫苗注射作業,預計5天施打5000頭牛。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行政院農委會和台灣防疫人員物力支援下,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今天展開牛隻牛結節疹疫苗注射作業,預計5天施打 5000 頭牛,達成8成覆蓋率,杜絕大規模疫情發生。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簡任技正林念農表示,牛隻注射疫苗後,約在第 10 天產生抗體,3週後就具有完全保護的效果;只要牛身上有免疫抗體,就不會再感染牛結節疹。

在行政院農委會和台灣防疫人員物力支援下,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23日展開牛隻牛結節疹疫苗注射作業。防疫人員全副武裝,預計5天為5000頭牛施打疫苗。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門縣 10 日爆發牛結節疹疫情,在農委會協助下,歐盟自南非調度來贈送台灣的1萬劑疫苗,昨天深夜送抵金門尚義軍機場,同批的還有相關防疫物資,如注射針頭、吹箭、黏蟲板等,以及高雄市等3縣市防疫處人員和嘉義大學等3校獸醫系師生人力。

今天上午起,金門縣防疫所展開疫苗注射,所內人力搭配台灣支援人員, 30 人分成8組,優先針對畜試所種牛牧場,以及通報案例場 30 頭以上的養牛場,預計花費5天時間施打完畢。

防檢局表示,金門地理位置特殊,防疫風險相對特別。這次金門縣政府通報牛結節疹疫情後,農委會啟動多項機制,包含物資調度和人力支援,並緊急調用疫苗,在第一時間協助金門縣完成牛結節疹疫苗免疫注射工作,預期在5天內完成牛結節疹疫苗注射,讓免疫覆蓋率能夠衝到8成以上,杜絕大規模疫情發生。

林念農表示,現場注射疫苗難度相當高,雖然支援的都是具有專業能力的獸醫師,但是一頭牛動輒6、 700 公斤,現場操作有一定危險度,因此行前教育也特別提醒人員以安全為優先,好順利完成疫苗注射工作。

至於金門生鮮牛肉的解禁,林念農表示,必須等待免疫工作完成後,經專家小組風險評估後再決定。

除了為牛隻施打疫苗,金門縣防疫所所長林政道表示,自牛結節疹爆發以來已有3個確診案例,預防性撲殺 149 頭牛,近 100 頭這幾天會進行預防性撲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