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面對減碳 賴清德:關心氣候變遷從種樹開始

副總統賴清德(中)23日在台北出席因應氣候緊急狀態策略研討會,與產官學界代表一同啟動儀式。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大家關心氣候變遷、珍愛地球,也許是從每個人都做得到的種樹開始。台灣應該要嚴肅面對減碳目標,要有由下往上的減碳策略,否則社會沒有參與,恐淪為口號。

賴副總統上午出席在台大會議中心舉辦的「因應氣候緊急狀態策略研討會」。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一定要嚴肅面對熱島效應。這幾天台北市非常熱,這當然是氣候變遷跟太平洋高壓影響的結果,但其中熱島效應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賴副總統指出,台北市位於台北盆地,人口稠密,再加上天氣炎熱,開冷氣所產生的熱氣又往外排放,形成惡性循環。解決熱島效應的方法很多,但每個國人都可以做的就是種樹。

他表示,一個城市也要種樹,因為樹木相對於大樓的溫度會減少幾度,自然就會產生對流,有對流就有風,就不會那麼熱。「我們關心氣候變遷、珍愛地球,要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也許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種樹開始」。

賴副總統表示,台灣應該要有由下往上的減碳策略,目前國家減碳策略是十幾年前制定的,目標是在 2050 年達到 2005 年排放量的一半以下,相較其他國家速度慢許多,韓國要在 2050 年達成零排放。他認為台灣應該要嚴肅面對減碳目標,應由下而上,大家共同討論,日後政府推動時就比較容易落實。若只是把門關起來,沒有讓社會參與,恐淪為口號。

賴副總統指出,許多國際大廠現在都要求協力廠商使用再生能源,如 2030 年蘋果手機要達到零排放,若台灣沒有及早因應,使產業無法在國際產業鏈中持續占有一席之地,會對台灣經濟、產業衝擊非常大。

他說,不能夠只從災害經驗中學習教訓,要能夠精準的超前部署,又不會浪費資源;政府應該要多和企業合作,向企業學習,創造多贏,建立公私協力的策略。

另外,賴副總統也表示,減碳不成造成氣候持續變化,當然會造成災害,他每天都在注意中國長江三峽的雨量跟三峽大壩能否保住,有幾千萬人在那邊生活,這是非常嚴肅的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